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故城唱响“四部曲”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22-04-11 16:1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范书志、宁知新)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唱响“摸排、攻坚、活血、示范”四部曲,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唱响“摸排曲”,多方联动清家底。故城县印发《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指导各乡镇、各园区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两个覆盖”工作全面摸排,动态调整工作台账;建立与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和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共享两新组织变更信息,纳入新投产企业4家,新成立社会组织6家,筛查清理“僵尸企业”“空壳公司”25家、“名存实亡”社会组织9家。

唱响“攻坚曲”,扩大覆盖夯基础。故城县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民企百强”、各领域重点企业为重点,集中力量推动重点领域“集中攻坚”活动。由故城县委组织部牵头各园区、发改、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深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党员职工情况以及党支部建立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支部筹建工作进行详细说明指导;通过区域统建、行业联建实现辖区党员人数小于3人企业党组织覆盖。成立故城雄安企业商会、建筑安装与房地产开发行业协会党支部,汇聚行业企业工作合力,逐步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文化联创的行业党建格局;坚持“应建尽建、能建快建”工作思路,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派员建等方式对符合组建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县新组建非公党组织77个,10人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7.4%,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唱响“活血曲”,建强队伍提素质。故城县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采取从内部选举、上级党组织选派、公开选聘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鼓励双向互动参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与经营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比例较上年提高19.9%;在县直单位择优选派了19名党性强,党务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派驻到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帮助制定党建计划,每月到联系单位指导开展一次党建工作;深化“双向进入”“双培双推”工程,将65名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23名党员走上两新组织中层以上岗位。

唱响“示范曲”,争先晋位搭平台。故城县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旗红”活动,以“双强六好”为目标,以“筑堡垒、当先锋、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强化党员作用发挥,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公开承诺,履职尽责当先锋,评选党员先锋岗16个。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 促进帮扶村年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以上;按照“统一标准、一企一策、各具特色”原则,制定了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方案,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进行宏观指导。重点打造了河北青竹画材有限公司、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两个市级示范点,按15%的比例,重点打造了河北中亿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故城县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14个县级示范点。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