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武邑宋蒙村:八十年接力守护祭扫无名烈士墓

2022-04-06 15: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武邑县宋蒙村北无名烈士墓祭扫现场。 张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张磊、李辉)4月5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人武部干部职工、赵桥镇民兵、宋蒙村村民代表,来到宋蒙村北祭扫无名烈士墓。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烈士,默哀鞠躬。

1942年5月中旬的一天,宋蒙村游击队员王子明,跟随县游击大队四区游击队队长贾万林和三四十名队员,去韩庄镇大赵村执行任务。当晚,队员们就和日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战斗结束后,王子明被亲友救回村,有四位队员的遗体无人认领被群众安葬在战场上,成为无名烈士墓。

王子明复员回乡后,一直义务守护着这座无名烈士墓,直至1994年病逝。此后,村“两委”组织村民们守护无名烈士墓并定期祭扫至今。随后,该村村民们踊跃捐款,筹集到17700元准备修建烈士墓园。村“两委”组织村民义务出工,拉土将原墓垫高加大,并罩上混凝土,用青砖围起占地1.6亩的墓园,种上柏树,硬化路面。去年4月1日,群众将抗日殉国无名烈士墓修葺一新并立碑祭奠。

几十年来,衡水军分区、县人武部经常组织到宋蒙村,宣讲征兵政策、开展国防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这个仅有259人的小村庄,80年来共有32人参军入伍,多人立功受奖。

村党支部书记吴文智表示,要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带领村民把烈士墓守护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优良村风发扬好,把新农村建设好,以优异的成绩,告慰烈士英灵。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