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常海成:让文脉永流传的修志人

2022-01-04 09:4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常老师,志书里关于人事管理部分,再补充一点内容吧。”“好的,咱们修志一定要认真仔细实事求是,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日前,记者去常海成家中采访时,他正在与衡水迎宾馆工作人员沟通关于《衡水迎宾馆志》的内容。尽管已经满头银发,但老人讲话依旧条理清晰。

国有史,地有志。具有“存史、育人、资政”重要功能的地方志,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功不可没。自2006年从衡水市文化局退休后,常海成便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修志”时光。他先后主编了《冀州市志》《冀州历代文存》《河北省志·物价志》《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志》《衡水古玩城小志》《桃城文史》等30多部志书,研究整理了多本地方历史文化资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一生与书相伴的常海成,书刊收藏、读书写作是他最热爱的事。说起跟“修志”的缘分,常海成饶有兴趣地回忆,退休后,他潜心研究地域文化,利用两年时间组织书友编辑出版了《衡水古玩城小志》,将衡水独特的古玩文化产业,从历史渊源、几次搬迁到经营范围、店铺摊位及人物故事等全面编入志内,很快成为古玩圈里一本具有使用、收藏价值的地域佳作。

也正是这个时候,当时冀州市(现冀州区)正着手组织人员编撰《冀州市志》,因常海成常年从事文化工作,又是省民俗文化协会理事,对衡水历史文化深有研究,因此他受冀州相关部门委托领衔编撰这本市志。“修志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不仅需要多年的读书写作积淀,更要有耐得住寂寞的脾性。”对于这次修志,常海成既感责任重大,又感使命光荣,“素有‘天下第一州’之称的冀州,文化底蕴深厚,记述必须全面翔实,要成为一本可以留给后人的‘方志宝典’。”

6年寒去春来,常海成带领他的修志团队悉心学习方志理论,广泛搜罗各地志书,精心研究,找出每部志书的特点优点,吸收营养,同时虚心求教方志界友人,寻找方法,厘清脉络,明确方向。认真制定篇目,与各地方志专家研讨,使志书编写框架基本合理。四处走访,大量收集资料,勤走、勤听、勤记、勤梳理,在编写中精心运用资料,认真记述事例。

2013年11月8日,在冀州撤县建市20周年之际,这部250万字的《冀州市志》终于付梓出版。我国著名近现代史专家、方志学家来新夏审读后给予高度评价:“其志稿遵循了新编地方志的编纂原则,具有资政、教化、存史的功能,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地方特色,已超越了合格志书的标准,基本达到了上乘优秀志书的条件。”

在编撰《冀州市志》期间,常海成将修志的体会写成了一篇篇文章,“方志文化在中华文化自信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修志需要工匠精神”等观点已形成20多篇论文,让很多方志人受益。而他也从一个修志的高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行家里手,被聘为方志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

如今,78岁的常海成依旧笔耕不辍。在他的书桌旁,一摞摞的史料和文献是他每天都要阅读的,一本本由他编撰而成的志书,寄托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祖国的历史文化亘古绵长,作为修志人,把家乡的历史资料收集起来,整理好,留下来,让文脉永流传,是一件幸福而光荣的事。”常海成认真地说,他将为此衣带渐宽终不悔。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