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四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21-11-17 18:17:32 来源:景县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衡水景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老树开新花,传统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聚焦新材料、新能源、5G通信、医疗健康等领域,着力发展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3+4”产业发展体系。

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稀土催化净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放眼国家的“双碳”目标,企业自主研发的稀土催化剂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突破了国外催化剂在后处理方面的技术壁垒,一经上市便受到了客户认可,产品供不应求。该公司副总经理于邦海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稀土催化剂粉体,以此治浆的催化剂,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达到净化柴油车尾气的目标。”

景县围绕做大做强“3+4”特色产业体系,先后出台了系列指导性文件,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性引领和基本遵循。同样,在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运转,一套套(台)医疗护理床、轮椅、医用压缩式雾化器等医疗康辅器具逐渐成型。该公司总经理马玉水说:“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养老产业成为朝阳产业。经过几年发展,我们生产的康复护理床已处于行业领军地位,出货量及年产值均居行业首位,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网络销售位居前茅。”

这两家公司的蓬勃发展,是景县调优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缩影。近年来,围绕“3+4”产业发展体系,景县积极承接京津高新技术、科研成果等创新资源孵化转化,建成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以及恒安泰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科技服务平台。持续加大服务培育力度,引导和扶持企业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景县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8家。

通过积极培育和大力扶持,四大新兴产业已成为景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海伟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聚丙烯和100万吨丙烷脱氢第一期项目投入运行;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一二期已建成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50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成为北方最大的现代物流装备高端制造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现代物流装备电子与软件智能产业基地。(记者马凯 王浩)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