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故城农业“五位一体”新型经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5 18:1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沈晓明、王希录)“农户享受保底收入和净收益分红,剩余净收益由村集体和合作社统筹分配;我村去年整合土地2300亩,种植青储玉米,秋季每亩玉米收益1470元,农户获得收益839元/亩,比自营收益高出200元左右;村集体获得收益35.42万元。”近日,河北省衡水市郑口镇西曹官村村支部书记张恩东翻着村里的账本自豪地表示,“五位一体”新型经营模式既使农户腾出劳动力转向城镇就业,又大幅提高了家庭收入, 农民开拓了租金、股金、薪金三条增收渠道,户均年增收近1万多元。

故城县茂丰现代农业园区务工农民正在桃园采摘鲜桃。 孙胜龙摄

据悉,西曹官村农户收入的增加得益于故城县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保险+银行”的“五位一体”新型经营模式。该模式走出了一条规模适中、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带动村集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辉业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股农民正在务工收割蔬菜。 齐红雨摄

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变的基础上,故城县发挥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优势,将土地经营权整合起来交给村党支部组建的新型合作社,把农户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让村集体合作社成为新一代种粮主体。一方面,坚持“赋予村集体法人结构、赋予合作社党建内核”,倡导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通过换届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覆盖。该县创新“三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支部带头人,全县选拔任用致富能手村官414人、企业家村官244人,形成了“支部带实体,党员带产业,能人带群众”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建立县级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数据库,做到农民有证可依、政府有据可查,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保障了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村党支部引导农民按照“选择自愿、退出自由”的原则,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顺利实现了经营主体的转换。2021年,全县“五位一体”经营规模达到26万亩,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4%。

故城县规模农业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实现全覆盖,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提高到68%。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规整土地、消除田垄,变“格子田”为“土地大方”。实行统一选种、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化生产、统一仓储运输、统一市场销售,节约生产成本15%左右,增加经营效益20%左右。充分发挥“党建+金融保险”作用,解决好合作社“担得起、赔不起”的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合作社贷款支持力度,发放“两委贷”“地押云贷”等低息小额贷款9720万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