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阜城:小区里活跃着一支“蓝朋友”志愿服务队

2022-02-23 16:5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鑫)在河北省阜城县的各个小区里,一支由消防救援大队组成的“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推出的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该志愿服务队排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消防演练提升自救技能,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图为消防人员正在检查超市内的消防设备。 李鑫摄

“主动出击”消除火灾隐患。“蓝朋友”志愿服务队结合当前春季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到小区进行检查指导。重点对场所内的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且完好有效,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堵塞和被占用,消防控制室及巡查记录是否完整等情况进行查看。同时对小区内占用疏散通道以及在安全出口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进行严格整治,为辖区群众普及电动车规范停放和规范充电的重要性。

“熟悉演练”提升自救技能。“蓝朋友”志愿服务队通过消防培训以及系列理论学习,利用每周熟悉演练时间,重点对小区内的消防车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等进行熟悉,切实掌握了相关数据和真实情况,同时,结合微型消防站拉动、六熟悉演练等活动,加强微型消防站布控,坚持将火源隐患限制在可控范围,提高了队伍的整体作战、协同配合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反应,处置有效,为今后顺利开展灭火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样化宣传”夯实安全意识。“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小区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送平安”“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小区街道,为城区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还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消防宣传思路,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传递火焰蓝“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