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武邑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2-18 15:49: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以来,武邑县武邑镇围绕改善人居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大民生投入,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一“牛鼻子”,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壮大特色产业,为镇域经济注入强劲新动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扮靓乡村颜值,提升品质内涵。打造宜居生态环境,是对广大群众期待的热切回应,该镇围绕推进农旅融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从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巷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打造韩王思公村、大刘庄、祥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村落。同时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强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文明和谐、繁荣兴盛、精神焕发的乡村新气象。

优化产业结构,突出特色产业。该镇依托武罗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冬桃、白菜籽、麻山药、金银花、鲜食玉米等特色种植产业。积极探索打造悠然农庄、泰昌农业等一批新型农业产业,发展韩王思公村特色民宿、草莓采摘园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推广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1万余亩,与中化集团合作托管土地1600亩,实施旱作雨养项目1415亩,节约了水资源、稳住了“钱袋子”、提升了亩效益。截至目前,全镇84个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坚持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该镇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举办“乡村大舞台”“乡村春晚”40余场次,开展读书活动100余场次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增添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配置,加大财政支持民生力度,坚持为民办事,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关注救助困难群众,加强政策宣传,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张保卫、李博洋)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