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姑娘王岚夏萱:做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一只“和平鸽”

2022-02-15 16:41: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多个绝美瞬间惊艳了全世界。其中,由数百名小朋友手持和平鸽模型灯笼表演的节目《闪亮的雪花》活力四射,“小鸽子”们一亮相就俘获了观众们的心。

12岁衡水姑娘王岚夏萱是众多“小鸽子”中的一员,2月7日,记者视频连线采访王岚夏萱,听她讲述“和平鸽”背后的故事。

“去年9月底,北京冬奥组委会来我们学校挑人,选中了我参加冬奥开幕式节目排练。当时,我感觉特别激动。老师叮嘱我们,‘登上世界顶尖的舞台,参演全球瞩目的盛会,要格外珍惜这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一定要认真训练。’”王岚夏萱去年自桃城区和平路小学毕业,同年9月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就读。独自在外求学的她,相较于同龄人来说更加沉稳,也格外自律。“结束演出后,我们进入了居家健康监测期,不能进行舞蹈练习。”王岚夏萱在这期间并未放松自己,而是抓紧时间学习。她告诉记者,此前,她们每周都要前往场馆,参加1到5次排练。“基本上在鸟巢一待就是一天,尤其是临近开幕式的这段时间,我们大多是早晨6点左右出发,晚上8点多才返回。”王岚夏萱说,在排练休息的间隙里学习、写作业成了“小鸽子”们的常态,“为了不落下功课,我们都会带上课本和作业,在排练休息的空隙,见缝插针地去完成作业。同学们都特别友善,大家在排练、学习中经常相互帮助。”

鸟巢是露天场地,数九寒天之时,温度很低。但因为动作强度大,且排练时间长,每次排练过后,穿着单薄的“小鸽子”们仍旧大汗淋漓。元旦期间,王岚夏萱的妈妈吴丽娜曾前往北京陪伴女儿,她回忆女儿排练归来的场景时说:“晚上回宾馆时,她里头穿的衣服都被汗浸湿了,人看上去也十分疲倦,不过,她从没跟我们喊过累,每晚都是简单洗漱一下,便倒头睡去。”吴丽娜说,女儿曾向她提及,手举的“鸽子”造型重,连接“鸽子”的铁杆儿冷冰冰的,女儿虽然戴着手套,但手还是经常会被冻僵。

青少年代表未来,导演组希望通过“小鸽子”们的表演,将中国青少年的自信传递给世界。为了完美地呈现这一效果,这个节目的队形和移动路线一直在进行调整。“我不记得调整了多少次,我们队伍时常加入新内容,或是改变队形动作。”每次调整后,王岚夏萱和其他“小鸽子”们都会反复练习,牢记动作和队形,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在王岚夏萱和队友们的不懈努力下,《闪亮的雪花》在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完美上演:当头戴白色绒线帽、身穿白底嵌红色纹样衣服的王岚夏萱和众多“小鸽子”们登上舞台舞动的那一刻,国家体育场“鸟巢”瞬间被点亮,镜头划过,孩子们绽放开一张张喜悦、自信的笑脸…………

“通过这次表演,我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王岚夏萱说,这一次特殊的参演经历,既令她深感自豪和骄傲,也将激励着她顽强拼搏,坚韧不拔地克服一切困难。(记者朱微)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