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河北景县深化就业援助月活动 精心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2022-01-29 17:2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高雷、卢增晖、孙静)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当地企业河北博通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走访了解情况。“公司的待遇可好了,我每月工资有七八千元,伙食也不错。”河北博通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工人说道。“我们的新厂房马上就要建成投产了,计划再招收200多个工人,现在有政府牵线搭桥,我们招起工来很方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橡塑制品产业是景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是省级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集群,经过40年的积累发展,集群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现有生产企业约1700家,配套加工及营业摊点3300余家,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办事处、加工店铺等4200余家,全国从业人员9万余人,为当地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创业空间。2022年度全国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景县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坚持面向基层,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图为景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河北宇通橡塑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实地查看企业经营状况。 卢增晖摄

“我们企业正在由传统液压软管向高精尖柔性复合管方向发展,迫切需要很多科技型人才,由政府帮助招聘,我们既省心又放心。”景县当地橡塑企业河北宇通橡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景县在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活动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当地融媒体中心,广泛宣传就业扶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另一方面,采取线上招聘与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用好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线上用工招聘信息和委托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灵活多样开展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同时,通过走访了解人员基本信息、失业情况,建立需求清单、帮扶台账和实名制数据库,区分情况,分类指导,真正为帮扶对象送温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

“之前我在就业服务中心留下了信息,今天过来咨询时,发现适合我的岗位信息有很多,我准备挑选一家企业,实现就业。”准备务工的张先生在谈及就业扶持政策时满意地说。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通过各种途径、平台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各服务平台就业信息浏览量6000余人次,共收集岗位信息320余个,对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50余个,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指导400余人次。其中,90%以上涉及“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特色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进一步展现。

在发挥三大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景县不断拓宽新的就业创业渠道,挖掘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手工艺等特色文化产业,打造传统手工艺劳务品牌,持续扩大就业“增量”。

“我们当地特色美食纯手工制作的馓子广受人们喜爱,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我的创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产品销往20多个省市,自己发展好了,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增收。”荣获省级“燕赵老字号”“冀字号名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美食“恒盛公”馓子传承人张越介绍说。

为了增强有需求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景县开展了“电焊工、质检员、中式面点、保育员”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训,每期培训实际操作占比60%,理论学习占比40%,促使全县劳动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截至目前,共培训各类人员6245人。同时,在助力创业方面,该县充分发挥景州创业孵化基地、星坊创业孵化基地等5家创业孵化基地作用,为创业主体提供场地保障、房租减免、创业指导等服务,还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持续拓宽资金来源,为创业者减少创业负担。

“现在出门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了,有技术不但挣的多,而且还轻松稳定。”通过参加县里组织的电焊工技能培训班,刚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刘先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充满信心。

据景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县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制定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计划,采用“互联网+现场”“请进来与走出去”培训模式,开展培训服务,学习期满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极大地增强了劳动者创业就业能力。

如今,景县正乘着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东风,不断健全劳务品牌建设机制,塑造劳务品牌特色文化,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逐步将劳务品牌转化为高质量就业的名片、返乡创业的名片、地方产业的名片和城市发展的名片,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