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农行景县支行及时拦截一起跨国电信诈骗

2022-01-18 10:47:01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衡水景县吕先生接到国外某平台客服人员电话,称其在快手平台购买的价值300元的化妆品成分检测不达标,要为其办理退款。正当吕先生到银行修改预留手机号准备操作退款时,农行景县支行运营主管发现了“猫腻”,成功帮吕先生避免了3200元经济损失。

1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一对中年夫妻急匆匆走进农行景县支行梁集分理处营业大厅,客户向大堂经理称着急办理变更预留手机号业务,正当为其办理业务时突然发现客户身份证消磁,无法在超级柜台办理业务,遂报告业务运营主管申请在前台人工办理。

运营主管曹立立及时将两位客户带到客户等候区详细询问情况。曹主管在得知客户是为转账才修改预留手机号的,遂引导客户在超级柜台办理转账业务,可吕先生却着急地说超柜转不了这个账,称其要往微众银行转账。曹主管听后,立刻觉得这个“账”不是普通的转账,随即提高警惕,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谨防电信诈骗。

吕先生这才把事情经过娓娓道来。原来其在1月11日接到0038596002067(克罗地亚)电话,称其为某客服工作人员,告知吕先生在快手平台购买的价值300元的化妆品成分检测不达标,平台将为客户退款。吕先生一听欣喜至极,按照其指示下载“上课宝”软件,输入身份证号及人脸识别后,其农业银行的卡上随即被转入3500元。随后0032463005131(比利时)电话再次致电客户,称为其多转入3200元,现在需要按照他们的指示在“上课宝”软件退回,客户按照其操作打算退回款项,但是因为银行预留手机号不一致导致转账失败。对方称让客户持身份证到银行修改预留手机号后,1月12日10时会再次安排客服致电。

运营主管告知客户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立即协助客户利用“空中柜台”解锁借记卡密码后打印入账明细,明细显示其卡内3500元由“微粒贷”转入,经了解该平台是微信借款平台,随后协助客户将款项归还贷款平台,悉心嘱咐吕先生不要再接听诈骗分子来电,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并安排其去公安机关反诈中心部门报警处理。客户随即致电农行95599客服电话感谢工作人员及时阻止,避免其遭受损失,并对支行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及服务态度给予高度肯定。

临近年关,各地电信诈骗呈现多发态势,案件形势复杂且诈骗手段越发高明,客户一旦给其打款,不但损失了金钱,还要背负债务,甚至身陷不明贷款催款、信用不良的危机。农行衡水分行将继续落实监管机构相关工作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着力构建健康金融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守护客户“钱袋子”。(吴雪萌)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