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景县法院设立专项执行救助基金

2022-01-04 09:4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2021年,景县法院以“集中执行百日攻坚”为抓手,抓重点、梳堵点、消痛点,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执行攻坚力度,挂图作战、销号督战,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全年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49件。

涉民生案件法律关系复杂、矛盾尖锐。为真正维护民生权益,该法院加强与人社、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落细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道交一体化纠纷调解机制等,做好涉民生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对涉民生案件逐案进行核查、建立台账,加快执行进度,提高标的到位率。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尽快处置、尽快公开、尽快救助,同时设立专项执行救助基金,为困难当事人纾困解难,全年共为18个困难当事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105.16万元。

同时,该法院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行为。履行期限过后拒不履行的,一律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列入失信黑名单;报告财产令送达后拒绝报告或报告不实的,一律采取司法拘留、罚款措施;规避、抗拒执行的,一律移送追究拒执罪刑事责任。全年共将504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1866件次,拘留被执行人40余人,拘传150余人次,对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