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河北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学生在全国信息学奥赛中再创佳绩

2021-12-30 17:2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获奖师生合影。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近日,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SP-J/S2021落下帷幕,河北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以下简称“滨湖志臻”)学子再创佳绩:一等奖获奖人数34人,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总获奖人数89人,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其中,全省前20名获奖选手滨湖志臻占11人,8名同学跨年龄组别参加提高组比赛,2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这是滨湖志臻连续4年在全国信息学奥赛中一等奖获奖人数位列全省第一。

成绩斐然,34名参赛学生获得一等奖

滨湖志臻信息学奥赛班老师崔杨雷介绍说,今年信息学奥赛全省有1152名同学参加,滨湖志臻学校有180名同学参赛,参加复赛的有91名。孩子们的水平都很好,本来预估能拿到25个一等奖,没想到孩子们给了这么大的惊喜!

其中,滨湖志臻34名同学获入门组一等奖,50名同学获入门组二等奖,5名同学获入门组三等奖。8名同学跨年龄组别参加提高组比赛,2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创造了学校历史最佳成绩。

据了解,自校区落成至今,滨湖志臻已经参加了四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2018年一等奖获奖人数17人,全省第一;2019年一等奖获奖人数21人,全国排名第18,全省第一;2020年一等奖获奖人数20人,全国排名第15,全省第一。

让学生学会坚强,收获自信

在此次竞赛中,14岁女生刘康颖获得了入门组一等奖。她说:“信息学奥赛太吸引我了,就像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到让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信息世界,那种解题的畅快和成就感使我快乐,也激励着我一直勇往直前。我从中学会了坚强,收获了自信,一直在成长。”

“这次成绩真的是意料之外!”滨湖志臻初三学生郭鑫源说,他在这次竞赛中取得了跨年龄组别提高组比赛的一等奖。他说,在学习信息学的一年多时间里,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好的思维方式、坚韧的品质,这对自己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孩子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家长也非常高兴。“这次比赛王天一获得了初级组省一等奖,初赛和复赛都是一等奖。”初二学生王天一的妈妈说,接触信息学后,孩子回家经常跟家长讨论“计算机语言”“算法”,几乎成了“小老师”。以前王天一性格比较腼腆,接触信息学以后话多了,也比之前自信了。

初二学生石桂铭在这次竞赛石桂铭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他的妈妈说,石桂铭小学就对信息学感兴趣,来到滨湖志臻后,正好学校也开设了信息学兴趣班,学校平台很好,老师也很负责任,这一路学下来孩子的兴趣越来越浓了。现在每次放假回家,他上网搜索的都是信息学的相关网页,看到他为自己感兴趣的事努力,家长也挺高兴。

因材施教,做到针对性的专项辅导

在崔杨雷老师眼里,信息学奥赛班的学生们“个个都是最棒的”。崔杨雷说:“孩子们都很刻苦,老师们会根据不同孩子的日常成绩、情绪波动、提升空间等方面制定不用的教学方案,做到针对性的专项辅导。孩子们每攻克一道难题,都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在信息学奥赛的学习中,不仅学生们刻苦,教师们也在随时为自己“充电”!崔杨雷说,为了提升教学技能水平,学校为老师安排了专业培训,大教研每月一次,会请专业的老教师给教师们授课。小教研每周一次,老师之间互相交流切磋,取长补短提升自我。“每一天,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共同成长。”

为学生特长提供平台,成就梦想

近年来,滨湖志臻始终注重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发展学生的特长提供平台和机会,成就他们的梦想。

副校长李红艳表示,自校区落成至今,学校都非常重视对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配备了专门的微机室和专业教练,让众多在信息学方面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不断崭露头角,并在赛场上闪耀光芒。

“信息学奥赛不仅能开发学生的大脑,开拓孩子的思路,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和提升他们攻坚克难的能力。”李红艳说,这种能力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是宝贵的,也是他们成为高水平人才不可或缺的品质。

辉煌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学生的努力拼搏和老师的科学管理,更得益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深厚的办学底蕴。在滨湖志臻,奥赛不仅是比赛,更是孩子的兴趣培养、特长发展。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滨湖志臻师生将秉承超越永无止境的校训,不断超越,持续向前。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