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河北衡水海关助力企业搭乘“RCEP发展快车”

2021-12-29 14:36:19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RCEP如何实施降税?”“什么是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12月27日,在衡水海关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的企业人员介绍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并耐心解答企业疑惑,助力企业“掘金”RCEP。

据悉,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2022年1月1日起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开始生效。协定生效后,各成员方之间将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用好用足RCEP红利,对促进衡水市外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由于目的国进口关税降低,同等条件下我国产品更具价格优势,有助于我国产品扩大出口。另一方面,可利用进口关税降低的利好以及累积原则的应用,扩大进口,促进衡水市加工业发展。

“RCEP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可实现成员国之间的累积,打破原先中韩、中澳、中国东盟等不能跨协定累积的限制,降低关税减免门槛,加深区域间合作,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除此之外,RCEP还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的制度,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从企业资质和产品资格两个维度,构建我国经核准出口商管理体系。该制度下能够熟练运用原产地规则的企业,经过海关核准可以自行开具原产地证明,无需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衡水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统计显示,近年来,衡水市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不断攀升。2021年1月至11月份,衡水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8303份,涉及金额5.32亿美元,其中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4336份,签证金额2.32亿美元,签发的证书数量和签证金额分别占比为52.22%和43.61%,同比分别增长了2.70%和43.19%。

RCEP协定签署以来,为了更好帮助进出口企业抢抓RCEP发展机遇,衡水海关靠前站位,积极行动,多维发力做好协定实施准备工作,全力助企搭乘RCEP快车。一是组织本关相关人员参加海关总署举办的RCEP原产地培训和商务部门主办的RCEP培训,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实现学用结合、学研融合。二是通过QQ、微信等网络形式向企业大力宣传RCEP,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让企业充分认识RCEP的重要意义。三是实时跟进强化宣介,调整各阶段宣传培训的侧重点,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为辖区企业用好用足RCEP提供更多精准服务、打造更大学习平台,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张月亭)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