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1500多只灰鹤飞抵衡水湖越冬

2021-12-21 11:30:35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日的衡水湖静谧含蓄,唯有欢畅热闹的鸟儿为湖区增添生机与灵气。近日,衡水市摄影爱好者在湖区附近农田拍摄到成群结队的灰鹤,场面十分壮观。据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监测,目前已有1500多只灰鹤飞抵衡水湖越冬。

“场面太壮观了,以前在衡水湖也拍到过灰鹤,但像这次数量这么多还是第一次。”12月19日上午,衡水市摄影爱好者王先生来到滏阳新河附近拍鸟,发现这群灰鹤时而栖息觅食,时而在空中列队起舞,他扛着“长枪”捕捉灰鹤的一举一动,定格下成群结队的大场面,收获了不少珍贵的画面。王先生兴奋地说:“灰鹤警惕性高,一有动静就会立刻飞走,这次能拍到这么多只,真是很难得!”

据了解,灰鹤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因全身羽毛大都为灰色而得名,它们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以及农田等地带。春季于3月中下旬开始往繁殖地迁徙,秋季于9月末10月初迁往越冬地。

近年来,经过综合治理,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大批远道而来的候鸟飞抵衡水湖,成为一道灵动的风景线。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工作人员介绍,衡水湖由草甸、水域、林地、滩涂等多种生态环境组成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是多种候鸟南北不同迁徙路线的密集交汇区,每年都有上百万只候鸟选择来这里停歇、嬉戏、觅食。今年10月10日起,陆续监测到候鸟如约而至,种类主要有豆雁、鸿雁、灰鹤、大鸨等。(记者金莉莉 通讯员王黎霞)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