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河北衡水:书情画意送农家 传统文化暖人心

2021-12-14 11:37:02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2日一早,在衡水市滨湖新区盐河小镇徐家南田村的农家院里,一幅幅书画作品挂在庭院里,村民和来自市区的书画爱好者们一边观赏一边高兴地交谈。冬日的暖阳下,小院里洋溢着感叹声和一派欢声笑语。《美丽南田》名家书画展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早早将书画作品整齐悬挂在盐河小镇农家小院里。

本次活动共展出衡水市书画界名人作品近百幅,大多以湖光山色、田园意境为主题,极富观赏性。书法作品中,唐孟浩然《过故人庄》的诗句“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与当天场景很是契合;七律《长征》草书纵横潇洒;《插秧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笔法飘逸,诗句于普通劳作中折射出人生哲理。国画作品中,不乏猛虎、山水等名家精品。作品《家在青山绿水边》《情满花溪谷》《荷塘湖韵》等,表达出作者对衡水湖、对家乡满腔热爱。当天的活动中,前来观赏的人川流不息。见到现场的书画家们,参观者们激动地上前求墨宝。为村民的孩子写下“志当高远”,为生活在湖边的人写下“湖光秋色”“荷花送香”,为盐河小镇特色餐饮写下“衡水湖人家”…………书法大师们忙得不亦乐乎。中国当代画虎名家、省文史馆馆员、原政协副主席田茂怀现场书写的“虎”字,以书画相结合的方式,既有书法的风骨,又有国画的气韵,赢得满堂喝彩。

一位参观者表示,书画是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文化,在农村举办书画展览,对活跃农民文化生活,提高文化素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都有着重要意义。

活动发起者、衡水盐河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利用徐家南田村独特的地理优势,深入挖掘衡水湖周边和老盐河流域民俗文化,植入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民间工艺等特色产业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推广,此次名家书画展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会将更多的优秀文化带到乡村来,充实乡村旅游的内容,提高景区品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衡水湖5A级景区创建。(记者袁占林)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