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西红柿带来好日子

2021-12-06 19:4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初冬的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西红柿到了集中采摘期。11月26日,村民杨红勋将从自家大棚现摘的新鲜西红柿,用三轮车拖到旁边的瓜菜交易市场。在这里,一辆辆大货车被装满,开往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

南北岩村以种植西红柿、甜瓜、黄瓜等为主,以果正圆润、清脆甘甜而远近闻名。该村的日光温室集群位于河北省产业扶贫重点示范项目——百里棚菜长廊核心起步区,这里也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建设最集中的设施果蔬专业生产区。在日光温室的呵护下,这里的西红柿果肉厚实、果形丰满、口感甘甜,营养价值高,很受外地客商的青睐。

衡水饶阳县南北岩村的西红柿进入成熟采摘期。 张淑梅摄

“西红柿每年8月中下旬进入定植期,11月份上市。到了这个季节,各地过来拉货的车是络绎不绝,平均每天出货能达到40万斤。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及周边地区。”南北岩村村支部书记宋艳文表示,全村共建有3700多个温室,占地一万多亩。基本是人均一个棚,户均三亩菜,西红柿是主要产品。

衡水饶阳县南北岩村的西红柿个头均匀色泽鲜亮。 张淑梅摄

村民杨红勋已经种了近20年的西红柿。“我承包的两个棚,差不多有三亩地的面积,一年两季,甜瓜、西红柿轮作。甜瓜一年能出两万斤,西红柿差不多三万多斤。”赶上今年西红柿价格偏高,按一斤两块七的收购价算,今年他家的西红柿收成能达到八万元。

衡水饶阳县南北岩村采摘的西红柿等待运往蔬菜交易市场发往全国各地。 张淑梅摄

走进杨红勋的西红柿大棚,一排排罗拉西红柿长势旺盛,分外可人。杨红勋介绍说,这里的西红柿都是由当地育苗工厂精心选种、集中培育而成,在生产过程中广泛使用高密度防虫网、熊蜂授粉、丽芽小蜂防治白粉虱等生物防治技术,普遍使用有机肥。

饶阳县大尹村镇蔬菜大棚规模成片。 张淑梅摄

在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里,南北岩村榜上有名。近年来,南北岩村所在的大尹村镇通过实施“南菜北扩”、建设万亩温室大方和采取“基础拉动、技术促动、党员带动”等措施,全面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发展。目前,大尹村镇棚室达到2.43万个,播种面积达到6.3万亩。全镇年产瓜菜6.83亿斤,年产值8.3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