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明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5个

2021-12-06 10:0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日前,记者从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该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共计727个;2021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12个,2022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15个;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此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衡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种。根据居民意愿和小区实际,改造内容采取N+X的方式确定。

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小区违法建筑、完善消防和安防设施、完善环卫设施,完善小区内部及与小区相关联的排水、道路、弱电、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等。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小区游园,提升小区绿化水平,完善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停车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文化休闲设施等配套设施改造以及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建筑本体安全加固等。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完善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等公共服务设施,将有条件的社区“微改造”升级为绿色改造。

为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该市要求专业化物业服务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根据改造、运营一体化标准,引导居民对无物业服务的小区协商确定管理模式,建立后续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所有改造完成的小区都要“有人管”。采取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实施物业服务清单式管理,提供涵盖清扫保洁、物业维护、安全防范三大类内容的服务,采取“先尝后买”的方式,让居民逐步接受物业服务付费理念。

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市将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并拓宽改造资金渠道,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建立居民合理分担机制。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方式支持改造。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