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桃城区:把好蔬菜产业“脉” 开好乡村振兴“方”

2021-11-29 17:53:17 来源:桃城融媒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种植大棚果蔬有三年多了,这期间幸亏咱区农业农村局的老师们帮助,在果蔬种植过程中悉心指导,科学种植提高了产量,还帮我建立了农产品检测室,我们的产品贴上了可追溯二维码,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档次,既有好收成又有好价格。”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顺河庄村健康家庭农场负责人郭德一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桃城区农业农村局以“四个农业”建设和种植结构调整为抓手,分类抓好冬春蔬菜生产,稳定增加蔬菜种植面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产业兴旺。桃城区健康家庭农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农场占地40余亩,其中30亩为设施水果蔬菜,拥有温室大棚、凉棚近20座,先后种植了无花果、葡萄、西红柿、樱桃西红柿、贝贝南瓜、博洋甜瓜等品种。目前温室中的西红柿正在收获,樱桃西红柿进入花期,长势喜人,预计春节期间可以上市。健康农场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农业标准化生产,生长过程全程施用有机肥,种植的各类果蔬品质较好,经济效益可观。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蔬菜产业发展,特别是设施蔬菜的建设,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蔬菜专家深入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蔬菜种植大户开展技术服务,特别是针对近期桃城区遭受连续阴雨、降雪降温和大风等灾害天气,指导农户加固棚室基础,并采用柴油暖风机等设备提升棚室温度,积极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同时,大力推广紫外线臭氧灯、捕虫灯、黄蓝诱虫板等绿色防控措施,加强蔬菜病虫监测预警和绿色物理防治技术,有效避免农药滥用带来的危害,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

为有效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局严格落实农产品追溯“六挂钩”机制,不断提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企业标准化建设,通过组织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企业建设现场观摩会和发放良好农业规范质量管理手册等形式,有效推动36家农产品生产主体依托平台实现了“合格证+二维码”电子追溯,落实了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健康家庭农场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企业之一,将各类标准化生产规程应用到生产中,实现了各类棚室果蔬的可追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构建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理念的引导下,健康家庭农场将发展特色种植与生态采摘和观光旅游相结合,适时开展无花果、甜瓜和西红柿等果蔬产品采摘,为农业休闲采摘旅游增添了新特色。据介绍,健康家庭农场通过科学种植和精细管理,温室西红柿获得丰收,每个棚室产量约1.5万斤,收获后直接由东明农产品批发市场收购,效益十分可观。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种植蔬菜种类和品种,探索“农场+企业”的发展模式,调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逐渐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刘璐、张淑贞)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