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冀州实施造林精品工程打造“城市绿肺”

2021-11-29 11:19:57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冀州实施造林精品工程打造“城市绿肺”

截至目前,全区完成秋冬季造林1500余亩

连日来,衡水冀州区以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城市增绿为目标,牢牢把握当前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重点推进村庄绿化、营林抚育、环湖绿化、城区公园绿化等造林绿化精品工程,全面打造“城市绿肺”,力促城市生态质量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完成秋冬季造林1500余亩,超额完成衡水市下达的300亩造林任务。

强化协调联动“聚合力”。该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秋冬季造林绿化指挥部,全面负责全区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察等相关工作。同时,为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推动合力,该区从任务目标、完成时限、保障措施、苗木及栽植质量、成活率等方面,进行责任划分,做到工作现场化、任务责任化、目标具体化,确保形成协调联动、高位推进的工作合力。

推进村庄绿化“塑精品”。该区重点对美丽乡村、空心村治理、标准化村庄建设项目涉及的村庄、乡镇政府所在地、主干公路沿线村庄推进高标准村庄绿化,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努力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高标准建设环村林带:在环村道路两侧,栽植法桐、白蜡、国槐等高大乔木,苗木胸径6厘米,树干高度2.6米,营造生态防护型环村林带。全方位绿化村庄街道:村内主要街道按照两侧宜林路段绿化率100%的标准,主干街道种植法桐、国槐、白蜡、金叶榆,次干街道种植木槿、海棠、彩叶豆梨。因地制宜绿化空闲地:结合空心村治理,对村内空闲地、空闲院落、拆除残垣断壁后地块、房前屋后等地块,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绿化坑塘:充分利用村内坑塘,种植法桐、白蜡等树冠较大的树种,株间种植木槿、海棠、彩叶豆梨等形成阴凉,以方便夏季村民纳凉、休憩。美化绿化庭院:农户庭院按照植树1-3棵的绿化标准,坚持绿化美化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的原则,树种选用核桃、柿子、枣树、苹果、海棠、木槿等品种。

同时建设“城区公园绿化”精品工程建设面积8346平方米,着力打造百草园、竹林公园、府东游园、府东北侧游园等四大街头游园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

完善造林机制“求实效”。该区继续创新推行工商企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户承包等造林方式,活化以“明晰所有权、放开经营权、确保收益权”为主旨的造林营林机制,通过项目争取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积极向上级对接争取环城环湖、片区造林、道路绿化、农田林网等相关项目资金。同时,该区将造林成活率作为重中之重,推行专业队施工,做到栽直、扶正、踏实、封堆、不窝根、不露根,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涂白、抹红等管护措施,确保一次造林,一次成活,一次成景。(班伟)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