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冀州区冯家庄村:用艺术文化点亮“州西第一寨”

2021-11-25 16:3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冀州区以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和村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打造文明宜居乡村有机结合,因村制宜,巧妙挖掘村庄特色文化元素,全面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徐家庄乡冯家庄村挖掘“州西第一寨”村史文化元素,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样板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精彩缩影。

图为冯家庄村的文化墙。

据谱志记载,冯家庄村建于西汉末年,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千余年来,冯家庄村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或廉明勤政,或好武尚义,或悬壶济世,或翰墨文章,或革命志士……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该村因村民勤于稼穑,乡邻和谐,商贸繁盛,曾一度被誉为“州西第一寨”。

如何巧妙地将“州西第一寨”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进而全面提升乡村发展的文化美誉度,冀州区着实下了一番功夫。2021年年初,徐家庄乡政府首先启动了冯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设计,邀请冀州区政协文史部门对村庄的村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初步形成了“乡贤文化”“商贸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夏氏文化”等几大乡村特色文化元素,并在此基础上率先启动冯家庄村史文化墙建设,全面凸显“州西第一寨”这一特色文化名片。

图为冯家庄村的文化墙。

冯家庄村的村史文化墙整体风格以汉风为主,突出历史厚重感,墙体同村民住宅巧妙融为一体,共分为三大分区。第一区域是“村史墙”,通过村史介绍、商贸重地、红色印迹、名人乡贤以及移民历史画面的墙体再现,接续传承凸显“千年古村”的厚重历史底蕴;第二区域是“寨图墙”,以清朝末年村庄建设的东门、西门、南门三个“品”字形状寨墙为依托,绘制独具特色的“寨图”文化墙,突出集商业文化、科举文化、武术文化于一体的“有品位村庄”文化定位;第三区域是“夏氏文化墙”,以冯家庄村名门望族——夏氏家族的世代延续为脉络,借助上马石、石头锁等特色“元素符号”突出夏氏家族对于该村村史村风的深远影响。

图为冯家庄村的文化墙

除了打造以冯家庄村厚重历史文化元素为题材的特色村史墙,该村还精心打造了以“党建+农趣”为主题的村民文化大舞台、村民文化广场、党建文化一条街等特色景观,别出心裁地把传统农耕文化、优秀家风文化巧妙融入其中,把发展乡村旅游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