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鸟浪 衡水湖上空一道美丽风景

2021-11-25 11:09:25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衡水湖畔每天都会有数千只候鸟在湿地、滩涂上空群飞起舞,形成奇特的“鸟浪”景象,为冬日的衡水湖又添一道美丽风景,吸引诸多爱鸟者驻足观赏。

王铁良摄

突然出现,突然消失,单一或者多种鸟种形成的数量众多鸟群,它们统一行动,群聚飞行,被爱鸟者亲切地称为“鸟浪”。

11月23日上午,记者在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北八里庄村附近有幸观赏到“鸟浪”美景。只见数千只鸟儿聚集成群,在空中翩翩起舞,它们时而盘旋上升,时而急速下降,时而如空中洒满墨点,时而翻出白色的肚皮,像涨潮的海浪、划过的流星,如同有人指挥它们在空中“作画”一般,一幕幕不断变换着队形,又像一阵风吹过,瞬间就消失在丛林、芦苇间,群飞的鸟儿不仅展现了灵动的身姿,更是炫耀了速度与协同。

衡水湖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每年大约有数十万只候鸟由此飞过。湖畔浅水滩涂资源丰富,吸引了大量的水鸟前来觅食、歇息,尤其是有群居习性的鸭类和雁类,它们为了降低被捕食的风险或者提高觅食效率,多聚集在一起飞行、栖息,因此造就了独特的“鸟浪”景象。

据介绍,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的迁徙季节,是候鸟万里大迁徙停驻衡水湖的高峰期,也最容易出现“鸟浪”。它们以鸭类和雁类居多,市民最常见到的有花脸鸭、罗纹鸭、赤麻鸭、白眼线鸭等等,他们一部分将留在衡水湖过冬,一部分将会继续迁徙,寻找新的栖息地。(王秀)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