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市阜城县应急管理局文明执法暖融融

2021-11-24 11:2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楠)今年以来,阜城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文明、规范、严格、公正的执法宗旨,以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为目标,本着“替政府分忧,帮企业解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思路,执法检查中努力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开公正,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抓基础,明制度,提供一个文明执法的执行标准。为全面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执行标准,该局编制了《阜城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手册》,成立了推行“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制度》《阜城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以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等制度,从制度层面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内容、标准、权限,确保权力在刚性制度约束下阳光运行。

抓规范,严审核,形成一套文明执法的约束机制。该局制定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指导各业务股室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在行政处罚方面,严格落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权利告知、陈述申辩、审裁分离、集体决定、文书送达和立卷归档、跟踪督办等具体程序。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相关制度,规范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根据《阜城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各项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抓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裁量标准的贯彻和落实,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制作统一规范的示范案卷,作为行政案件办理的参考样本,并督促执法人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办理的各类处罚案件当事人未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抓培训,强内功,打造一支文明执法的应急队伍。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后,该局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习,并进行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围绕行政执法、专业理论抓好人员的自学,为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开展执法人员培训1期,开展周末大讲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知识学习活动7次。将三项制度及行政执法流程图等相关规定张贴于宣传栏,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组织干部开展线上培训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全员参加专业执法考试,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全面推动工作。

抓公正,强运用,取得一个文明执法的良好效果。该局在安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转变了监管的方式,提升了执法效能。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规定,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方式和内容等。以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的危险化学品和工商贸等重点监管监控的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建立随机抽查名录库。帮助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争取实现执法少数企业教育规范多数企业的效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