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河北衡水:80后夫妻与胎画珐琅鼻烟壶的“不解之缘”

2021-11-18 17: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在河北省衡水市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丈夫张中阳与妻子李娜,他们一同拜入料胎画珐琅第六代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由风华门下,与料胎画珐琅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为张中阳制作的料胎画珐琅鼻烟壶。资料图

精致的鼻烟壶是艺术品收藏家的至宝,其中,料胎画珐琅彩烟壶又居各类烟壶之首。料胎画珐琅彩烟壶之所以出身高贵,是因为珐琅彩与料胎壶的熔点几乎一致,一只壶需要敷一次色烧一遍,一只壶最少要烧三遍,多则五六遍,一次只能烧一只壶。虽然现在用电炉有温控,但是到最后关头还是要全靠艺人凭多年的烧制经验用眼力去观察。因工序繁复技术要求极高,一只壶需用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多则三四个月才能完成,这也是料胎画珐琅彩的珍贵稀有之处。

图为料胎画珐琅第六代传人由风华(中)与张中阳(右)李娜(左)夫妇合影。资料图

张中阳2001年到衡水特种工艺学校学习内画鼻烟壶艺术,后到河北大学工艺美院进修中国画。其间,他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人——料胎画珐琅第六代传人由风华老师。通过由风华老师的作品,张中阳了解到,不同于“内画”鼻烟壶在壶内壁上反画图案,料胎画珐琅鼻烟壶是用各色珐琅彩颜料在玻璃胎体上绘画,然后放进窑炉多次烘烤……料胎画珐琅鼻烟壶因其工艺复杂,成本较高,色泽华丽,曾是清朝皇家宫廷御用品。初次接触料胎画珐琅鼻烟壶,张中阳就被其深深地吸引了,决定跟随由风华老师潜心钻研。

也是在这个时候,张中阳认识了当时在衡水习三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国画与内画鼻烟壶的李娜。没想到,李娜对料胎画珐琅鼻烟壶也非常喜欢。共同的爱好让两个年轻人彼此心生爱慕,并渐渐走到了一起。他们一同拜入由风华门下,潜心研习这门宫廷古老工艺。

图为李娜制作的料胎画珐琅《彩蝶飞舞》鼻烟壶。资料图

在料胎画珐琅的创作上,二人各有风格,张中阳擅长山水、花鸟走兽题材,设色典雅稳重。而李娜擅长人物、花鸟,工笔更为细致,色调追求亮丽华美。

随着技艺越来越娴熟,创作也越来越精致。近年来,夫妻俩拿下了大大小小多种奖项。2010年作品《凝思》获“习三杯”铜奖,2012年作品《斋往》获“中福杯”优秀奖,2013年作品《八破图》获“习三杯”博古铜奖,同年《大唐神骏》获“习三杯”银奖,2015年作品《祥和盛世》获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联展二等奖,2016年作品《三问图》获“同心同筑中国梦”三等奖,2017年荣获鄂尔多斯鼻烟壶“奇严杯”制作技能大赛三等奖。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