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故城蓝天白云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2021-11-11 11:16:32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故城县切实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水、气、土污染综合防治,尤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10月31日,该县优良天数20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4天;PM2.5浓度年累计值为42u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9.2%;PM10浓度年累计值为73u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4.0%。

开展扬尘污染治理。该县制订出台了《故城县扬尘污染防治总体方案》《故城县扬尘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建立健全了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系统平台超标报警运转机制,并开创性地与全县建筑施工工地、拆迁工地、市政工程、商砼搅拌站等,签订了《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分包工地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同时,该县严厉打击扬尘在线超标行为。截至目前,已立案处罚20余件,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

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改造。该县邀请衡水市环科院及相关行业专家对全县工业企业问诊把脉,县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开展执法帮扶。目前,已完成99家企业VOC深度治理设施升级改造、5家铸造企业污染治理提标改造,剩余25家铸造企业,已完成提升改造方案的制订,并在抓紧施工。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该县对已完成“双代”改造的141275户开展了“回头看”,从建设手续到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抓紧完善。同时,他们严格散煤管控,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销售散煤案件两起,查扣散煤5.9吨,罚没款3.68万元。

推动机动车污染治理。该县完成柴油货车路检路查1692辆,入户抽查472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入户抽查完成404辆。今年以来,共监测出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14辆,全部依法进行了处罚。同时,他们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开展了整治“回头看”,对县城区内37家二类以下维修企业涉喷烤漆工序进行了取缔,对两家二类及以上维修企业的喷漆工序进行了规范化整改,督促相关企业做到达标排放。

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和秸秆禁烧工作。该县制订了《故城县县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并建立了台账,责令整改餐饮企业206户,查处餐饮油烟违规行为50余起。他们通过“技防+人防”的科技手段,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截至10月31日,该县已对31起着火点相关村干部进行问责,处罚30起,罚款共计2.3万元。(李淑博、王希录)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