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一城文明风 满目幸福景——衡水桃城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2021-11-10 09: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郑家河沿镇群众驻足观看公益广告。 卢婉凤、严雪蕾、吕蔷摄

       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2020年,省级文明城区花落桃城;2021年,河北衡水桃城区乘势而上开新局,同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整治“空中飞线”、打造清爽天际线,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精雕细琢小街巷、修复平整次干道,城乡面貌脱胎换骨;一条条醒目的文明标语悬挂在窗口办事大厅,一名名工作人员微笑迎客,政务环境高效温馨;热心服务的“志愿红”、遵德守礼的群众、通畅有序的交通,刷亮城市文明底色……这是桃城区创城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改造后的广厦家园小区一角。 卢婉凤、严雪蕾、吕蔷摄

今年以来,桃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完善全时、全域、全民、全面、全力的“五全”创建格局,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坚定“一盘棋”,落实“任务书”

“桃城区作为全市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力军,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视压力和挑战,紧扣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高效率做好创城各项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信心打赢创建攻坚战。”桃城区委书记崔邦文如是说。

图为“一盔一带”宣传。卢婉凤、严雪蕾、吕蔷摄

桃城区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区领导包联体系和区创建体系运转作用,区四套班子带头分包创建点位,全部上一线开展督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区委书记崔邦文、区长文健以“四不两直”、开展早查等方式密集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常态化参加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推进会等各类专题会议16次,并针对文明创建中的各项重点、难点问题,定期调度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坚决做到“一把手带头”“一盘棋作战”“一张网督导”,集中力量攻克重点、难点。

创城工作重在落实、成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桃城区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拧紧责任链条,制定印发《衡水市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衡水市桃城区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衡水市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位清单》等文件19个,通过对照最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内容、测评标准以及实地察看、专题会研究等方式,结合点位创建实际,梳理出20类385个全国文明城市申报点位。将创建任务划分至全区65个责任单位,明确各单位创建任务,层层压实包联区领导的包联责任、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各点位的直接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邀请市城调队、市文明办对全区各责任单位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组织开展全区商超宾馆业等行业创建创城工作观摩推进会等多个专项培训会,通过文字解读、图片展示、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的有关要求进行详细拆解。同时,加大乡镇街道和社区专项培训,确保每类重点点位都至少有一个“明白人”、一本“明白账”。

聚力惠民生,“幸福指数”节节高

平坦的道路,规范的车位,点缀的绿化,粉刷一新的墙体,畅通的地下污水管网……73岁的张大爷见证了南盐道胡同30年来的变化。“小区改造后变化特别大,原来道路破损,我们老人出行很不方便,现在道路翻修平整了,装上了节能路灯,安上了新的防盗门、监控探头,建立了微型消防站,社区还帮忙联系了专业的物业公司。如今大伙儿都挺高兴,都觉得很幸福。”张大爷欣喜地说。

图为桃城区赵家圈镇前铺村生态文化公园。卢婉凤、严雪蕾、吕蔷摄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一批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梳洗换装”、美丽蜕变,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桃城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围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硬件”短板精准发力,计划今年修缮辖区三分之一背街小巷的路面、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计划投资3.8亿元,对140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

为了把老旧小区真正改到百姓心坎儿上,桃城区坚持问需于民,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结合各小区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一院一方案”制定改造方案,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的水、电、路、公共通道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美化、亮化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通过改造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三分建、七分管,改造之后,桃城区继续强化精细管理,针对多数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条件成熟小区引进物业实行“先尝后买”的“准物业”管理模式,确保今年年底之前完成27个老旧小区物业进驻,并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让小区卫生不反弹、设施有维护,让居民群众住得舒心。

文明城育文明人,新一轮创城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桃城人主动参与。

常态化开展“桃城周末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机关干部利用周末走上街头广场、走进社区小区、深入乡镇村庄,清扫环境卫生、发放宣传资料、引导文明交通,目前,全区各机关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在他们的引领下,奉献爱心、志愿服务在桃城蔚然成风,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进社区、进农村,开展义诊、义务理发、维修家电、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桃城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0.9万余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全区涌动。

线下,宣传栏、展牌、围挡……文明宣传公益广告处处可见;线上,网站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风尚传播时时可见,播撒了文明种子,激发了群众崇德向善的精神动力。春夏秋冬、暑往寒来,树成荫、花似锦,居民小区邻里和睦,车辆出行礼让行人,遛狗拴绳文明养犬……文明在桃城落地生根,融入生活。

创建制度化,文明常态化

“从烈日炎炎的盛夏到寒风料峭的秋天,他们每天风雨无阻实地督导,拍摄创城点位照片近3000张,步行里程近300公里。为了城市更加美丽,他们现场把脉、立行移交、督导整改。”这是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员们奔波忙碌的每一天,是创城路上最坚实的足迹。桃城区成立督查专班,真督实查,下设督查组,各组明确分包片区,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察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督查测评各点位存在的问题及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各单位加大问题排查整治力度,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确保打赢创城这场硬仗。

图为党员志愿义诊队为居民测量血压。卢婉凤、严雪蕾、吕蔷摄

桃城区聚焦保成效、促提升,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完善任务销号、督导考核三大关键机制,确保创城常态化、成果长效化。一是完善组织保障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65个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指挥部和社区创建、市场创建、交通秩序整治等11个分指挥部,由分管区领导牵头负责,各部门均建立了专项创建组织机构,上下联动、整体协同作战的创建工作机制已然形成。二是完善任务销号机制。配强创城队伍,在原有的综合协调组、实地督导组、材料简报组、宣传报道组之外增设台账组,专门负责创城台账工作,创建任务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创建任务实时更新、“随检随清”。三是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构筑问题“发现—督办—整改—反馈”的闭环模式,形成“每天实地督导、每两天上呈通报、每周总结实效、每月回头看”的工作机制,按照督导进度,问题出现一次标注一次,任务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并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及时跟踪问效,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保证问题“随出随录、随录随解、随解随检、随检随清”,坚决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目标任务。

开展文明创建,重在日常。桃城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单位部门工作日常,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服务、提质增效”竞赛,持续优化简化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办事流程,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提升行动、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改造升级各村综合服务站为群众办实事3600余件……全区65个责任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分包创建任务,明晰目标重点。区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活动,先后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41场次,服务群众62870人次。全员创建、全域创建持续赋能增力。文明,已融入了桃城经济社会发展肌理。(刘晓阳、张晓萌)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