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桃城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严查特种设备安全

2021-11-05 10:55:06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集中人力物力,对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用的特种设备开展全面安全检查,通过多举措、多形式、齐发力,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防火墙。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绷特种设备安全弦。该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特种设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将文件下发至企业,督促企业按照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充分了解自身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状况,同时要求企业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召开思想警示教育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杜绝违章操作,尤其高度重视对露天作业特种设备的巡查检查,做好恶劣天气预警处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严格落实监管常态化,紧盯隐患整改进度。该局以发现并消除隐患为根本,充分分析辖区特种设备分布范围、风险程度等情况,对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开展重点排查,以产业集聚区、气体充装、人员聚集场所等为重点,突出检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供暖锅炉等特种设备;重点排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设备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演练等情况,发现问题建立台账,落实监管责任人,紧盯问题整改,全面消除隐患问题。

提升监察人员业务能力,高标准服务企业促特种设备管理水平提升。他们始终坚持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组织监察人员学习事故警示教育视频,掌握事故易发特点;学习特种设备相关法规政策要求,“以法为纲”掌握特种设备管理重点,更好服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以检查和服务相结合方式,积极对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通过与企业沟通交流,发现企业运行中特种设备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源头出发解决管理问题,使监管更加人性化,更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家,发现问题隐患4处。下阶段,该局将以此次行动为节点,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全面提升辖区特种设备管理水平,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记者张向南)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