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武强以科技创新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05 10:55:06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工作人员在操作工业机器人打磨吉他。 苏小立摄

近年来,河北衡水武强县把“创新武强”建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8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农业园区1个,享有专利总数450余项。

政府主导,吹响创新发展“冲锋号”。该县调整和充实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的武强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武强县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等一系列文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同时,该县积极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大学人才智力、技术创新优势与武强产业优势深度融合,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培育主体,提升创新平台的承载力。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该县坚持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精准服务的原则,帮助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该县3个项目晋级,其中,替抗养殖团队益生菌-益生元饲用复合微生态制剂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全省第八名的好成绩;河北聚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规模化牧场粪污清洁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应用项目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截至目前,该县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1个,省创新创业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为加快产业发展,该县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科创中心产学研合作,让更多更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武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3家企业,分别与河北科技大学、中国有色研究院总院等高校院所签约合作。

引进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该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出台“画乡英才”等相关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围绕西洋乐器、玻璃纤维等外向型产业引进外国专家,用外专之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引进了德国、韩国等15国的30名外国专家。针对奶牛产业粪污处理,该县引进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开展奶牛养殖粪污高效低耗资源化利用技术中试与示范研究,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此外,该县还引进了河北建筑研究院石墨烯改性聚氨酯超低能耗外墙外保温体系技术创新团队和石家庄铁道大学动力电池高性能电极材料技术创新团队两支高水平人才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苏小立、于少峰)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