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举行较大(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1-11-03 11:26:23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日,较大(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衡水红旗影剧院举行,此级别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河北衡水市尚属首次。

演练活动由省食药安办、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指导,市食药安委主办,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提高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统一指挥、快速反映、协调配合、高效处置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好正常社会经济秩序。

参加此次演练的单位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新闻办、市委网信办、桃城区人民政府、市四院、市十四中。演练采取视频录播和模拟现场的方式,聚焦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以发芽土豆龙葵素超标中毒引起的突发事件为主题,涉及多环节、多部门,短时间集中爆发,事态很快由一般事件提高至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演示了事件的发生、信息报告、事故评估、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处置、新闻发布、响应终止和后续处置等各个阶段,体现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的全流程。

演练中,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事件发生后,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逐级上报;区市两级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建成立应急指挥部,及时对事件进行研判,调动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不仅是一次高规格、示范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也是市场监管体制调整后第一次大规模、全方位的实战化练兵。从防患未然、立足实战的角度,各有关部门强化了应急处置意识和应急作战能力,为构建起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记者张向南)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