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河北故城县建国镇党建引领以拆促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2 16:3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文、希录)“我们要通过拆旧、拆乱、拆违,拆出群众心中的公平正义,拆出农村的优美环境,拆出基层的发展空间,拆出当代农村基层引领力,让群众真正地鼓起钱袋子,美了小院子,过上乡村振兴的小日子”,这是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党委书记房志杰在村庄残垣断壁拆除一线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今年以来,故城县建国镇深入开展“抓党建、促振兴,献礼建党百年”特色活动,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民生,强化产业赋能,全面落实“三基”建设年行动。针对农村规划布局和环境卫生这一短板,建国镇以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消除安全隐患、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为目标,以拆除残垣断壁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残垣断壁拆除工作中,建国镇以长远的眼光谋划布局,从全局的角度统筹推进,形成“辐射带动、区域同建”的发展格局。在建国镇南陈庄、祖杨庄、藏庄、三里庄等村,经常可以看到镇村干部走街串巷的身影,对村内残垣断壁、年久失修的空宅闲院户主挨家入户进行宣传动员,让群众充分了解拆除政策。同时动员党员干部、村内乡贤积极作表率,把自家的空宅旧屋带头拆除。通过从易到难,以点带面,起到“拆除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镇”的效果。目前,仅南陈庄就已经完成拆除残垣断壁82户,祖杨庄拆除残垣断壁70户,全镇共拆除残垣断壁340余户,盘活闲置土地130余亩。

对拆出的空地,各村按照“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对闲置土地进行分类盘活利用。藏庄村在较小空地上,修建了小花园,种上了山楂经济林;祖杨庄依托现有的中草药产业,在拆除片幅较大的土地上新建了药材加工车间;南陈庄拆除成效显著,将成方连片的土地申请实施复垦项目。通过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和集体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农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基层治理,打造“民富、景美、村强、镇兴”的新农村,让群众留住美丽乡愁,扎根富饶故乡,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