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做深做实“双报到”活动

2021-11-02 16:1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桃城区在职党员在河东街道开展志愿服务。郑娜摄

河北新闻网讯(郑娜、刘率成)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全面开展区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双报到”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搭好联建平台,明确目标任务。桃城区制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区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双报到”工作的意见》,明确区直部门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职责。区直部门党组织到所在街道报到,重点开展“四联共建”活动,即: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实事联办,推动区直部门和街道深入融合,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区直部门选派主管党务工作副职作为街道党建联席会议成员,每季度至少参与1次街道召开的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讨论辖区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认领1个先锋岗、参加1次服务日、提出1条好建议,每季度至少到社区参加1次活动。截止到目前,全区共有39个区直单位到街道报到,109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列好实事清单,精准提供服务。桃城区直部门党组织到街道报到,街道党政正职与区直部门负责人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结合文明创建、卫生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列出任务清单,区直部门主动认领,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为开展工作提供精准指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合居民需求,科学制定服务事项清单和岗位,在职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认领服务岗位,实现“岗位有任务、岗位有要求、岗位有人员”。推行“一账三卡”全程纪实,“一账”即区直部门党组织、在职党员报到台账,详细记录报到单位、联系人以及可提供的资源和党员个人信息等,便于街道社区整合资源,设岗定责;“三卡”,即《在职党员基本信息卡》《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纪实卡》《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评价卡》,详细记录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情况。据统计,机关在职党员共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60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41场次,服务居民3241人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38条,化解矛盾纠纷9件,为社区和居民兴办好事实事287件,形成了党建引领、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健全评价机制,深化活动实效。桃城区实行“双向服务、双向考核、双向监督”制度,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自觉,让区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得去、能服务、坚持好。“双向服务”,就是明确要求区直部门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参加1次驻地街道党组织的活动;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的活动。街道社区及时向区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提供服务项目和岗位活动,为区直部门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双向考核”,就是将区直部门党组织到街道报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由街道为区直部门评价打分;将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由社区为在职党员评价打分。“双向监督”,街道党组织对区直部门、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区直部门党组织要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共同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