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河北武强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1-10-27 11:38:34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衡水武强县统筹落实“三基”建设年各项要求,以党建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双区同建”为抓手,全力打造周窝音乐小镇乡村振兴样板,初步达到了培植一隅、带动全县的作用。

“党建+产业”,引导助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金音乐器集团党支部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稳定形成“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家庭手工业”“乐器网上销售+电商”“乐器演奏+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周窝模式”,直接带动县域内17个村800多个农户增收致富,全县涌现出小提琴体验工坊、DIY吉他制作等多个创客孵化器,音乐教育培训、音乐体验创作、音乐纪念品开发、休闲养生等多业态并存,带动乐器生产及加工配套、文创小微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3000人。在周窝模式的启发带动下,全县相继形成了“党组织+农户”“党员+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党组织+农户”等多个“党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奶牛饲养、肉鸭养殖、手套加工等众多产业齐头发展、方兴未艾,形成了抓党建、兴产业、促增收的良性发展格局。

“党建+文化”,持续营造健康文明和谐乡风。武强县委注重党建与文化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周窝镇为试点,突出党建引领文化,在抓班子、带队伍、强机制基础上,把引领乡风和谐作为重要创建内容,打造了周窝村、李封庄村等7个村的主题党建示范带,并深化“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在全镇开展“联户宣讲”活动,每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主动联系5至10户村民,通过入户讲、开会说、微信聊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弘扬文明新风。

“党建+旅游”,初步形成魅力乡村品牌效应。音乐小镇建设之初,武强县委与璐德公司合作,谋划了小镇发展蓝图,把党的工作覆盖旅游产业。小镇投入运营后,采取村企联建方式,把村党支部和旅游开发企业捆绑发展,向璐德、水乐方等5家景区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政治引领,促进规范经营。发动党员争当文明服务标兵,持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小镇形象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商户示范带动、诚信经营,其他党员义务保洁、义务宣讲,带头倡导文明和谐。周窝村先后获得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在周窝音乐小镇影响带动下,全县形成了“一城四轴三区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县域旅游整体竞争力持续增强,武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李威、郭莉君)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