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气象局聚焦群众需求让科技为惠民赋能

2021-10-26 10:38:53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衡水市气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气象行业优势,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扎实推进6项重点任务、12项具体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聚焦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办实事。围绕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该局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面向党政领导的第一时间叫应机制;依托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武警支队等部门实现气象信息共享;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公安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暴雨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联动能力;乡镇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和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率、乡镇街气象协理员和行政村气象信息员配置到位率均达到100%。该局围绕重大灾害、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在“一湖九河”灾害易发区,开展自动站选址工作,将增设升级9个自动气象站;畅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渠道,确定公众预警信息传播渠道9种,覆盖率超过90%,接收成功率提升到96%以上,有效确保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聚焦农民增收、大事要事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办实事。该局开发了衡水市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精准性,围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在衡水农试站饶阳试验基地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与省气科所、市农科院联合开展面向节水农业的冬小麦灌溉量精准预报研究;落实“果蔬进京、中化来衡”行动,主动对接中化集团现代农业气象服务需求,探索开展链条式气象服务;常态化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围绕深州蜜桃、春播春种、夏播夏种等特色农产品、关键农事、重要节点发布专题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为16个农机合作社提供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适时向衡水市82个种植大户开展麦收直通式气象服务;圆满保障中高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提早部署,加密观测、精细服务,发布专题服务产品,滚动提供有针对性的精细天气预报、实况和建议。

聚焦生态文明打造美丽衡水生态名片办实事。该局完善衡水湖湿地生态气候观测系统,目前在衡水湖核心区姊妹西岛建有70米梯度观测塔;在郑家河沿镇段村村西建有25米×25米标准气象观测场,安装有环境监测系统、小气候梯度监测系统、涡度相关通量监测系统、动植物长势和物候期观测摄影摄像系统,负氧离子监测系统,常规多要素自动气象站。系统运行以来,为衡水湖湿地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开展衡水湖湿地对周边区域气候的影响评估,完成了2014年至2020年市卫星遥感生态监测图及衡水湖水体变化遥感监测图。同时,该局围绕生态修复、地下水超采治理等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气象服务,强化与生态环境局的大气污染防治会商,向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环境气象日报、前一日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实况、环境气象月评估报告等环境气象相关服务产品。(记者董楠)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