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品读文旅融合新故事——第五届衡水市旅发大会探访

2021-10-25 09:5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武邑县观津公园内,绕过荷花湖,穿过状元桥,古色古香的观津书院坐落其中,如今该书院成为当地文旅融合的亮丽名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保卫摄

近日,在衡水老白干集团酿酒车间内,工人们在进行酿酒作业。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水淙摄

枣强县索泸河畔八景公园鸟瞰图。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金刚摄

截至目前,全市4A级景区增至3家,A级景区增至23家,4个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在枣强县,闲步索泸河畔,处处鸟语花香,步步诗情画意;裘祖文化园,追忆比干制裘,3000年裘皮文化薪火相传;传统建筑技艺馆和民俗文化步行街,非遗手工展技艺,特色美食飘满香;大营西亚皮草城,时尚裘皮服饰琳琅满目……

在武邑县,游逛衡水野生动物园,与可爱萌宠近距离接触;在贾寺院耕读文化小镇,感受田园风光,品读农耕文化;走进观津书院,感受书香文脉……

在衡水高新区,感受衡水科技谷带来的无限可能;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园区,品尝高端饮品的独特风味;衡水老白干文化旅游景区,观看酿造工艺,品味白酒文化,品尝原浆美酒……

日前,第五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帷幕,短短3天时间,枣强县、武邑县、衡水高新区三地的历史文化和崭新旅游资源集中亮相,尽展衡水市全域旅游产业的累累硕果。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衡水市依托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运用“旅游+”思维,推进文旅深入融合,逐步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市4A级景区增至3家,A级景区增至23家,4个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旅游+文化

——深挖历史文脉,叠加文旅深度

走进枣强县探花阁传统建筑技艺馆,精美的展品呈现出中国传统建筑独特的审美、巧妙的装饰手法和典雅壮观的气势,让游客惊叹不已。

枣强因“枣木强盛”而得名,硬木雕刻技艺源远流长。“展馆分为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区、现代馆、藏品区、体验馆、传统建筑图书馆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传统木建筑的工具和工艺发展历史。”该技艺馆负责人明丙龙介绍。

既无名山大川,又少名胜古迹,是制约衡水旅游经济发展的短板。而这里有“九州之首”的历史底蕴优势、“绚丽多彩”的文化资源优势。对此,衡水市深挖历史文脉,推动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充分“嫁接”文化元素,在本届旅发大会中尤为突出。

探花阁传统建筑技艺博物馆通过采用大量的实物模型、场景复原,以及声、光、电和多媒体等现代陈列手段,向游客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发展演变历程的全景画面与传统建筑技艺的魅力。不仅如此,枣强县还依托独特的裘祖文化、董子文化、移民文化,建设裘祖文化园、裘皮文化展览馆、裘皮风情商业街等项目,充分展示了千年裘皮的传承和创新。

武邑县历来重教兴学,旧志称“好儒学,勤耕读”,历史上的武邑县曾有“古观津”之称。在县城观津公园内,绕过荷花湖,穿过状元桥,抬头可见古色古香的观津书院。院史馆,楹联、碑文见证着武邑悠悠历史;藏书楼,古今典籍散发浓郁书香。古人读书藏书之所,如今已成为当地秉承千年文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为衡水市文旅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成为衡水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巨大优势。近年来,该市立足厚重的文化底蕴,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激活文旅融合新动能,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建设。历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联古今,高起点打造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旅游+生态

——扩展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索泸河穿城而过,杜烟春雨、郭村晚照、沙岸梨花、长河枫叶、渡口渔舟、平原猎马、曲园消暑、高阁临秋……昔日美景,今朝在枣强“八景公园”再现,成为此次旅发大会中一道秀美的“风景长廊”。

作为旅发大会主会场举办地,枣强县以生态治河为出发点,沿索泸河两侧,依水造景、联景成园,引入文化街区、非遗展示、文创体验、特色餐饮等多元业态。漫步河畔,回归自然,这条充满生机的生态绿廊,不仅是枣强县北部新城发展的绿色基底,也成为衡水“旅游+生态”发展模式的典范。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要立足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更大利益。在这次盛会中,枣强、武邑两地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借助古老故事、独特文化、丰韵农业打造精品线路,推出旅游品牌,打造旅游发展的新名片、生态文明的新样板。

作为农业大县的武邑,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论个儿卖的武邑红梨、跑够百万步的跑步鸡、全国认证的绿色韭菜、软糯香甜的鲜食玉米、营养健康的蜜薯等,不仅受到市场青睐,也带富了一方百姓。

走进武邑县贾寺院村,柏油路穿村而过,绿荫环绕,蔬菜大棚穿插其间,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展眼前。

曾经的贫困村,如今420亩蔬菜大棚内生机盎然,50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热闹非凡。靠着种植养殖,贾寺院村不仅摘掉了“穷帽子”,乘着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将农耕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了以传承“耕读文化”为主题,集游乐、研学、观光、采摘、体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示范区。而在本届旅发大会中,作为唯一一个乡村游景点,贾寺院耕读文化小镇大放异彩,浓郁的乡村气息令人眼前一亮。

贾寺院耕读文化小镇是衡水市生态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和业态产品,通过乡村游,创新研学游、文创游、康养游、工业体验游、农业休闲游等文化旅游新业态,推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农旅”精品线路,集中打造了闾里古镇、周窝音乐小镇、航空飞行小镇、安马大营、形意拳小镇、台城红色小镇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宜居、服务功能完善的特色旅游城镇。“田园变风光,农村变景区”,不仅叫响了生态农旅融合品牌,更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旅游+工业

——产旅全面融合,助推产业振兴

探古法酿酒工艺、看世界最大地缸发酵博物馆、品一杯酒香浓郁的老白干……在旅发大会上,游客在衡水老白干酒文化旅游景区,边品尝原浆美酒,观看酿造工艺,边品味白酒文化。

“衡水老白干酒历史据文字记载已追溯到汉代,到今天已经有近2000年的历史。”衡水老白干酒文化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依照老白干酿酒工艺发展顺序,将酿酒工坊、地缸发酵博物馆、自动化智能化包装中心进行生产式展示,让游客近距离参观体验衡水老白干独有的老五甑工艺、最传统的地缸发酵和人工簸箕装甑工艺。景区也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逛完氤氲酒香的衡水老白干酒文化旅游景区,步入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核桃的采购标准,参观“六个核桃”饮料的生产过程,感受国内最大的植物蛋白饮料企业深耕植物奶饮品,开拓植物奶千亿级大品类蓝海的创业之路;在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国际生命科学苑等展馆内,300多项科技成果纷纷亮相,科技创新的魅力令游客惊叹。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学研紧密联合,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也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工业旅游资源。此届旅发大会中,高新区便整合衡水老白干、养元饮品、格雷服装、京华制管、鼎坤农业园区、灵芝文化产业园等工业旅游资源,推出了衡水市第一条精品工业旅游线路,为游客带来了一场震撼的科创之旅。

以文化赋能工业企业发展。10月15日,衡水市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推进会提出,将继续支持衡水老白干、养元饮品、正大集团、蒙牛乳业等企业、园区,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和企业内涵,打造工业旅游景区,做强工业旅游产品,建设工业研学旅游目的地。

产业融合是我国现代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旅游+研学’是本届旅发大会的亮点,工业旅游的融合发展,必将助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表示,本届旅发大会秉承“文旅融合、科创引领、产城一体、协同发展”的主题,将“旅游+”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涵盖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旅游业态,促进了承办地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城乡面貌改善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也为“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开创衡水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提供了强大助力。(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