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古稀笔不辍 黄昏亦青春——记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

2021-10-18 15:3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展览现场。陈凤来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在九九重阳老年节来临之际,河北省衡水市美协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丹青不老 盛世风华”国画展在衡水美术馆开展。展览共展出王学明先生精品力作99件,涵盖了他2000年以来的代表性作品,并有近期对中国画的新探索,涉及到中国画领域的各个方面,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其艺术风貌。

虽然已是古稀之年,王学明依然精神矍铄,神采飞扬,近年来更是焕发了青春,佳作新作不断。从王学明先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读出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理念、深厚学养、开阔胸襟和超脱境界。

1965年王学明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后来到衡水,先后在衡水师范任美术教师、在衡水日报社任美术编辑,1984年调入地区群艺馆负责全区美术创作工作。那时衡水美术创作在全国还是一片空白,为了把衡水绘画作品推向全国,他从抓绘画入手,亲传面授,通过组织各种展览和创作活动,为衡水培养了大批的书画人才。1984年,九件作品入选六届全国美展,填补了衡水市在全国美展没有作品的空白,随后历届展览连连入选并获得大奖,开创了衡水绘画界的新局面。

努力和付出也让王学明收获颇丰,其美术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六、七、八、九届美展和选送联合国展出。多次获各级奖励,曾获国家级美展优秀作品奖,河北省第二届文艺振兴奖,记省三等功、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证书;2008年衡水市委、市政府为其颁发《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优秀带头人》匾额;2016年被聘为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如今,古稀之年的的王学明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仍然笔耕不辍,每日风雨无阻。“前一段时间我到新疆采风,如今回来准备创作一套《阿尔泰山》系列画作。”王学明表示,现在的他想把更多的时间交给自己,交给创作,所以一有时间他便会背上行囊,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寻找书画创作灵感。“我会永远走在创作的道路上。”王学明说。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