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全面加强马拉松赛食品安全保障

2021-10-12 15:12:34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开跑在即,连日来,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事前评估、驻点全程监管、应急处置,对接待酒店采购的食材、烹调物品等进行检查,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各项保障工作,预防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马拉松赛顺利进行。

开展专项整治,提升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水平。从9月22日到10月17日,该局在衡水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全面整治,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快捷酒店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和衡水湖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整治对象,重点整治无证经营包括未公示证照,超范围经营,后厨和就餐场所“脏、乱、差”,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畜禽肉、野生动物肉及其制品,超范围超剂量使用添加剂,餐饮具清洗消毒和网络订餐交易平台不规范行为。整治行动中,他们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障赛事顺利开展,让百姓享受安全、便捷、优质的餐饮服务,提升衡水市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开展事前评估,全力做好供餐准备工作。马拉松赛事开幕前,桃城区市场监管分局、滨湖新区市场监管分局重点对接待酒店在赛事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进行资质审查、原料审查、食谱审查、现场检查、食品抽样检测。完成检查评估后,他们详细告知接待酒店相关负责人关于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要求其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并督促其全力做好供餐准备工作。

专人驻点监管,全过程全环节现场检查。该局在接待酒店专门成立保障小组,备好监督管理相关文书、工作登记表格、采样工具、快速检测及执法记录仪器设备等,对供餐进行全过程、全环节现场监督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包括食品粗加工、加工环境、加工程序、冷菜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备餐与供餐时间、食品中心温度、食品留样等。对不符合要求的行为,保障小组的工作人员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严重违反相关规定要求的酒店,保障小组的工作人员可责令酒店停止供餐并上报。

加强应急处置,落实事故处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赛事保障期间,如果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时,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主办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驻点监管人员依法依规向有关部门报告,驻点监管人员立即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原料、工具及用具、设施设备和现场,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对于事件发生后未及时进行处置、报告,或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应责任。(记者张向南 通讯员常真)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