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市收获163个好天

2021-10-12 11: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9,较去年同期下降12.4%;达标天数16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区域联防联控和现代治理格局支撑,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8月,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9,较去年同期下降12.4%;达标天数16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

今年以来,该市制定了《衡水市砖瓦、耐火材料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目前全市7家砖瓦、耐火材料行业工业窑炉已开展提升改造的前期工作。采取逐村逐户排查、加强人力巡检、加密无人机飞检等手段,加大对散煤复燃的管控和整治力度,未发现散煤复燃“冒烟”现象。

以玻璃钢、橡胶制品、丝网和家具等传统行业为重点,该市全面排查采用单一、低效的治理工艺涉VOCs排放企业,督促其全部升级为多级处理工艺,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组织各县(市、区)对涉VOCs企业全面摸排,并形成了涉VOCs企业源清单。目前,47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的企业已完成31家,35家实施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的企业已完成18家,22家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的企业已完成13家。

同时,该市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现场抽测。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排调查和编码登记,并加快推进老旧车辆淘汰报废,目前全市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已全部完成。

该市还实施了扬尘精细化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要求,常态化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对各类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完善扬尘污染源动态数据库。开展卫星遥感监测裸地,对建成区裸地信息及时核查整治。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