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园林中心园林植物物候观测工作启动运行

2021-10-08 17:4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素华)近年来,随着衡水市城区的发展,市区园林绿化面积也在逐年增加,绿化品种也呈多样性。为了更科学地安排市区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和养护生产,有效提升绿化景观,熟悉园林树木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学特性,衡水市园林中心于近日启动园林树木物候期的观测。

通过对园林树木的物候观测,掌握其生长变化规律,可以更好地了解衡水市园林绿化材料的物候特性,掌握各植物的季相变化,优化树种配置,为园林树木种植设计、园林配置、周年养护管理等提供重要的生物学依据。

此次物候观测计划两年半,对衡水市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白蜡、金银木、迎春、花石榴等48个品种,25个科目的成年植株进行定人、定点、定株观测,由主管业务副主任任组长,近40名专业技术人员加入了物候观测小组,衡水市园林中心还邀请衡水学院的教授参加并指导培训。参与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观测,每月上报一次观测数据,由专人进行整理保存。通过近两个月的运行,各小组成员随看随记,对物候观测数据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规范了观测标准。

此次物候观测将市区内的绿化区域分为衡水湖区域、前进街区域、人民公园区域、路北区域四个区域,每个品种至少有两人在不同区域进行观测,观测从芽萌动期到落叶期的一个周年生长期内的生长形态与物候特性,从而掌握物候变化规律。

物候观测分析可以为园林植物提供更为科学的规划依据、提供有利的生物学数据,园林中心将以此次物候观测为契机,优化植物群体结构,运用花镜、花带、片植等绿化方式,做好生态涵养,绘制衡水城区岸绿、景美的生态图画。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