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建设“六个新衡水” 开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2021-09-27 10:4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武强县河北欧通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衡水市不断拓展橡塑制品在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应用,促进了产业发展。这是在河北海伟集团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生产总值跃上1500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88.5亿元增加到127.3亿元,粮食生产“十七连丰”,实施重点项目483个,完成投资2421亿元,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枣强九号仓、故城正大肉鸡全产业链等项目相继建成……

这是过去5年衡水市交出的成绩单。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勾勒出一幅加速崛起的衡水发展新图景。以钉钉子的精神铺设“快车道”,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澎湃之力,描绘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画卷。日前,在衡水市第五次党代会上,该市提出建设产业兴旺的富强新衡水,今后5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前移、占比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全省领先,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推进产业振兴,做好延链、补链、强链

产业项目是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产业振兴是衡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产业兴旺的富强新衡水就要紧紧扭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在衡水市第五次党代会上,该市提出,坚持创新引领,聚焦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富民产业与创税产业共同发展、大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竞相迸放、一二三产互促融合,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过去5年,衡水市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面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招商。组织百家央企进衡水,与中冶、中建等30余家“中字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谋划建设雄安衡水协作区、衡水·雄安新区配套产业孵化基地、武邑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深州京津冀产业协作园、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等战略平台,北京威克多制衣等一批企业整体搬迁入园,北京蒙牛、泰国正大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衡水。武强经济开发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阜城经济开发区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分别入列省国际合作、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83个,累计完成投资2421亿元,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只有持续保持“增速领先、总量进位”态势,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围绕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该市今后将深入推进产业链构建、工业设计提升、核心技术升级,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依托优势行业领军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分级管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协同,建设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园区。同时,加快引进实施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完善补齐中间关键环节,延伸拓展下游产品和服务,培育生态主导型企业和关键环节卡位企业。坚持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聚中心,基本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

同时,该市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产业链领航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上实现突破,打造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区。

提升三大主导产业,挑起高质量发展大梁

“公司研发生产的稀土基催化剂,可以净化柴油车辆尾气,环保、高效、成本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国六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标准市场上的垄断。”日前,景县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邦海介绍,该项目已被工信部、科技部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并通过整车配套及发动机匹配试验,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达产达效后,年可生产氧化型催化剂、选择性还原催化剂、柴油颗粒捕集催化剂、氨逃逸催化剂1000万升,柴油车(机)尾气后处理装置40万套,可实现年产值32.23亿元。

尾气净化用稀土基催化剂产业化开发项目是该市正在聚力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之一。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该市加强精准分析和顶层设计,明晰产业基础、薄弱环节、提升空间,以及产业链构成、产业分布、行业细分等,梳理出本行业国内国际前3名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企业,选定100家对标赶超目标或合作对象,建立重点细分领域产业技术库,打造行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技术需求打包成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同时,推动成熟的子产业发布产业指数,打造市场价格“风向标”、产业决策“智囊库”、产业发展“晴雨表”、区域品牌“新高地”,增强特色优势产业的市场话语权和定价主导权。

突破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该市坚持承接引进与自主创新并重,加快突破制约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推进一批重大装备产业化,实现先进装备智能化、集聚化、品牌化、链条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重点建设安平丝网、景县铁塔钢构、饶阳轨道交通和深州(中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园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形成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优化提升新材料产业。该市坚持高性能、多功能、高端化、绿色化主攻方向,重点发展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前沿新材料,突破一批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装备,加快推进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支持打造新材料供给端、需求端创新联盟,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拓展新材料应用领域。重点建设衡水高新区工程橡胶、枣强复合材料、景县橡塑制品和化工材料等新型功能及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到2025年,打造1-2个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基本建成集群化、绿色化、多元化、高端化新材料产业体系,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形成千亿级新材料产业。

巩固提升食品及生物制品产业。该市围绕粮食加工、油脂加工、乳制品、食品添加剂等11个食品细分市场,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产品、高端特色乳制品、绿色方便休闲食品、优质酒和健康饮料产品。重点建设深州粮油、饶阳果蔬、衡水高新区酒水及健康饮品、安平熟食等食品产业园区,谋划一批全产业链加工项目,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品、龙头企业和区域品牌,重点打造功能食品产业基地。超前布局生物工程领域前沿技术以及中药饮片加工、植物药提取和现代中药制剂等生物医药健康领域项目,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到2025年,食品及生物制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细分领域领先优势持续巩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亿元。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高效农业,实现农民富、农业兴

日前,记者走进安平县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生猪繁育基地,看到这里绿树婆娑、干净整洁。生猪养殖产业是安平县第二大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全年生猪出栏80多万头。近年来,该县破解生猪养殖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实现了全县养殖粪污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出“绿色+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这是衡水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缩影。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该市大力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今后5年,现代都市型农业和高效农业将实现新突破。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以“万元田”建设为引领,重点打造饶阳设施蔬菜、安平白山药等产业;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区,重点打造深州蜜桃、饶阳葡萄、武邑红梨3个规模种植示范区,推进精品现代果园创建;实施“果蔬进京”行动,落实与北京新发地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谋划建设1个高端农产品市场、多条绿色农产品物流专线和一批特色果蔬单品生产基地。到2025年,建设100万亩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100万亩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节水示范区;100万亩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实现四季生产、周年供应;建设50万亩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区,果品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

全面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以创建安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稳定生猪生产,发展标准化养殖和健康养殖,建设安平县、故城县、冀州区、饶阳县、深州市5个生猪产业优势区。大力推动奶业振兴,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推进智能牧场建设,建设以武强、故城为重点的奶业优势区,积极推进武强县蒙牛百亿元产业园区和故城县万头牧场二期建设。提升牛羊禽肉产能,加强良种繁育,建设以故城县、景县、武邑县、阜城县为重点的肉禽产业优势区,以深州市、景县、故城县为重点的肉牛产业优势区和以武邑县、枣强县、饶阳县为重点的肉羊产业优势区。加强禽蛋生产,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以深州市、饶阳县、景县为重点的蛋鸡产业优势区,抓好深州市百万只蛋鸡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8.6万吨、26万吨、35万吨,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5%。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该市将坚持稳粮食、调结构、减用水、促增收多目标统筹,优先发展48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年内建成40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85亿斤左右;大力推进节水灌溉示范区和特色高效果蔬示范区建设;深化与北京新发地、中化、京东等集团战略合作,谋划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市“万元田”发展到33万亩;加快市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建设;推进地下水采补平衡,放大生态优势,初步形成河湖、沟渠、坑塘互连互通、水源互济的水系格局,夯实全市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基础。(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