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月”活动全面启动

2021-09-16 11:18:34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是河北省衡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浓厚创建氛围,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开局首战,9月1日起,衡水市全面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月”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两个月。

以上率下

推动创城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活动中,市级领导将加大调研频次,采取现场办公、督导调研的方式,深入创建一线,了解创建进展,及时指出问题,精准指导整改。创城重要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创城指挥部各牵头部门和各责任部门要发挥突击队作用,结合部门职能,对照责任清单和督办事项,确保负责创建任务高效落地落实。各区守好“主阵地”,各区党委、政府立足主阵地,区乡两级党政“一把手”在一线解决问题、查漏补缺,推动落实。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落实好自身文明创建责任的同时,以主人翁姿态高质量完成分包路段、分包小区等创建工作,争做文明创建宣传员、示范员、劝导员、监督员。

活动引领

推动创城工作全面掀起高潮

“攻坚月”活动中,市直各单位将深入开展“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活动,加大小区结对共建、文明交通劝导、主要街道净化等活动频次,切实注重活动实效。各级干部带头深入到街道、社区、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全民“洗城”活动。届时,市创城办将通过报社、电视台等媒体督查的形式,实地走访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开展不到位的进行曝光。

在衡水市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社区育人”“社会关爱”合力发展,通过学生、学校来教育影响家庭,带动家庭成员做文明事、做文明人,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扎实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市直各部门以“三比三看”为载体,以考评的方式对优胜单位颁发文明流动红旗,着力培树行业文明新风,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化风尚和行为规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各行业贡献。

深入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劝阻提醒、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发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蝴蝶效应”,推动市民行为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变,完成由“捡烟头”到“不扔烟头”到“烟头在公共场所消失”的跨越,全力改善城市环境,展示衡水人的文明形象。

聚焦民意

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充分利用创城热线、市民监督平台、随手拍、媒体曝光等多种平台和途径,注重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具体民生“小事”,着力构建从民意收集、交办、办理、督查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让群众的每一件身边小事都能第一时间有人听、有人管、办到位。

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建筑围挡、公交站亭、主次干道通信和电力配电箱、宣传栏、宣传橱窗等各种载体,突出显著位置,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密度,提高公益广告覆盖率。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本次“攻坚月”活动中,将根据市创城指挥部市级领导任务分工,建立市领导包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制,各区及市直各部门将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坚持“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抓好落实。活动将采取全面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整体通报与督办交办相结合的方式,强力督导推动“攻坚月”行动。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推诿扯皮、进展缓慢的单位依据《衡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给予约谈、问责。(记者杜俊颖)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