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河北武强多措并举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2021-09-14 15:5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孙静刚、于紫阳)连日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武强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和乡级自验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县累计摸排农村户厕35115座,摸排完成率100%。

武强县委、县政府多次对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分析摸排工作覆盖区域广、任务量大、监督管理难等因素,确定与技术公司合作开发户厕问题摸排手机应用程序,充分发挥手机应用程序“操作方便、查看直观、监管便捷、数据准确”等优势,有效提高了摸排效率和质量。武强县以此为着力点,为方便全县改厕户厕所报抽、问题反馈和粪污收集处理监管等,拓展升级了应用程序点功能,全力打造集农村厕所摸排、改造、维修、报抽、监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厕所大数据管理平台,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武强县以乡镇区为责任主体,成立乡镇区主管领导任组长的农村厕所摸排整改领导小组,组织各乡镇区建立包联责任制,明确包片、包村干部及村“两委”人员具体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其中,安排包片干部104人、包村干部240人、审核员30人、摸排人员1033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摸排整改工作不留死角。所有摸排人员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入户摸排登记,对农村户厕进行现场拍照、定位,并录入户厕改造信息。乡级审核员对摸排人员上报信息进行核验后,报县人居办进行审核汇总。县大督查办,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县人居办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与此同时,武强县成立了6个验收组,印发《武强县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验收行动工作方案》,并分批对参与核查验收的440余人进行了培训。验收人员统一由出租车公司接送,确保人员安全和提升工作效率。县督导组深入村庄对验收工作开展实地督查,对发现问题的问题及时通报,严格约束验收人员工作纪律,确保核查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为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武强县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厕所对症施策,属施工质量问题的,由乡镇区组织进行统一整改;对“建新不拆旧”、厕屋不达标、厕具人为损坏等农户自己造成的问题,及时做好农户动员工作,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为切实解决农村厕所后期管护和粪污处理问题,武强县投资1400余万元,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三年清淘运转协议,全县厕所清淘管护实现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累计完成厕所清淘1.03万座,处理粪污1.5万余立方米,有效解决了改厕户清淘难问题。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