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桃城区完善“五全”创建格局助力创城攻坚战

2021-09-10 14:5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阳)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作为衡水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始终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完善全时、全域、全民、全面、全力的“五全”创建格局,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细致梳理,压实责任,制定“任务书”。桃城区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对照最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内容、测评标准以及实地察看、专题会研究等方式,对涉及全区的34类、1475个点位的具体创建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必查点位24类289个,随机点位10类1186个;先后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推进会等各类专题会议9次,将创建任务划分至全区65个责任单位,发放任务清单,确定创建时限,建立工作台账,有效夯实了各单位创建责任;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分包创建点位,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层层细化任务,各点位明确创建直接责任人,形成“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包联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区创城办督导组联合两办督查室共同开展专项督导,目前已完成两轮实地点位督导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桃城周末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机关干部利用周末走上街头广场、走进社区小区、深入乡镇村庄等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供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精准施策,务实惠民,画定“路线图”。桃城区结合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将创城工作引向深入;围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硬件”短板,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背街小巷治理提升行动,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完善背街小巷路面、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140个老旧小区改造,辖区内三分之一背街小巷修缮到位;针对多数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条件成熟小区引进物业实行“先尝后买”的“准物业”管理模式,确保今年年底之前完成27个老旧小区物业进驻,并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他们还提升低标准集贸市场的服务功能和经营管理秩序,年底之前完成2个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

完善机制,加大投入,织密“保障网”。桃城区聚焦保成效、促提升,建立健全四大关键机制,努力以机制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桃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65个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指挥部和社区创建、市场创建、交通秩序整治等11个分指挥部,上下联动、整体协同作战的创建工作机制已然形成;持续充实区创城办力量,配强创城队伍,在原有的综合协调组、实地督导组、材料简报组、宣传报道组之外增设台账组,专门负责全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台账管理工作,创建任务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创建任务“随检随清”;区级干部带头狠抓督导,对分包单位创建情况定期督查考评,完善问题整改和结果反馈机制,通过整改通知单、专项督办、内部通报等方式,形成问题“发现—督办—整改—反馈”的闭环模式,对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