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用爱创造奇迹——记省文明家庭张瑞欣家庭

2021-09-07 10:05:30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秋九月,和众多学子一样,小宣诺打完疫苗、收拾行囊,开始了新一学期的生活,只不过和别人不同的是,这次依然是“奶奶妈妈”张瑞欣和她一起入学,开始娘俩的新征程。

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提起小宣诺和她的“奶奶妈妈”张瑞欣,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为这对勇敢坚强乐观的祖孙俩点赞。

“奶奶妈妈”张瑞欣是位军人的妻子,也是一名战士的妈妈。虽然艰辛,但在平凡的生活中,她用孝心、坚韧、爱心支撑着小家,让老人安度晚年,让丈夫在部队安心服役。她承担起赡养老人、抚育儿子的全部责任,尽心尽力照顾了十八年直到老人去世才电报告知丈夫回家安葬。十八年中,从未因家庭琐事让丈夫请过一次假。丈夫的三哥去世后,她又承担起了照顾孤嫂子侄的责任,直到四个孩子都结婚成家,几个孩子到现在都念着四婶的好。

小宣诺,2004年出生,2006年被诊断患“运动神经元损伤——进行性肌无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有可能活不过3岁。而如今她在奶奶张瑞欣精心照顾下,已是一名高二的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同时演讲、绘画、唱歌样样拿手,并先后荣获“县级三好学生”“市级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衡水市英语希望之星风采大赛特等奖”等各种殊荣,还录制了“少年中国说”。

“孩子既然活一天,就要有质量地活。”身患“渐冻症”的小宣诺,不只是活下来,奶奶张瑞欣还给了她选择怎样生活的权利。刘宣诺在奶奶支持下坚持完成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各项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强中学实验班。张瑞欣则从幼儿园开始陪读,一陪就是十几年。而这十几年,为了保证小宣诺的学习和生活,张瑞欣每天的睡眠时间非常短。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准备早饭,洗漱、换衣服、喂她吃饭之后送她去上课。白天要在课间带她去上厕所,照顾她一天之后,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帮她翻身,这样就到一两点钟了。

“我当你的腿。”不只是让小宣诺正常上学,桂林山水、西安兵马俑、三峡大坝、黄果树瀑布、神农架……张瑞欣和丈夫带着孙女去了不少地方,她说:“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不能让她的身体禁锢住她的精神。她身体允许的时候,我就带她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体会活着的快乐。”

张瑞欣十几年的鼓励陪伴,小宣诺成长为一个自信、阳光、善良、出色的孩子,她感激地说:“奶奶教我最多的是要乐观开朗,真心对待每一个人。”张瑞欣说,自己的努力,是为了让宣诺不会失去生的希望。而从张瑞欣播撒的大爱里,小宣诺不仅学会了爱生命,她小小的身躯里更蕴藏了强大的内心力量,支撑着她学会关爱自己,感恩他人,热爱生活,拥抱梦想。

对于未来,小宣诺心中充满了憧憬。她告诉奶奶,希望奶奶健康长寿,陪着她读完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看着她工作,不工作时她就回到自己的母校实验二中支教。张瑞欣听了很感动,不只是因为宣诺有梦想,更是因为宣诺懂得感恩照顾了她三年的母校。十余年来,对社会、对帮助过这个家走过坎坷的各界人士张瑞欣都心怀感恩。新冠疫情暴发后,不宽裕的张瑞欣一家主动捐款支持地方抗疫,同为医疗系统的儿子儿媳更是积极投身于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中,儿子支援辛集、儿媳成为核酸检测队员。除此以外,十余年的除夕,儿媳没有在家陪她包过一次饺子,只因为带宣诺看病时,同事们主动帮儿媳替班换班,所以十余年医院除夕值班张瑞欣几乎都让儿媳妇承包了。

“这些年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很多的关爱和帮助,我们心里真的是十分感激,我们会更加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社会做出更大的回报。”这是张瑞欣一家达成的共识。

9月的武强中学里,常常会看到一个略有些单薄的老人背着一个更加单薄的女孩在校园里穿梭,那是张瑞欣带着小宣诺在求学路上继续攀登。而这满怀坚韧与热爱的祖孙俩,将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去激励身边的人热爱生活,追逐梦想。(记者刘鲜)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