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市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行动

2021-09-06 15: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马兰庭)蓝天白云下,河北衡水安平县东黄城镇台城村村东一片油葵进入收获期,成熟的花盘个个颗粒饱满,在阳光下黝黑诱人。今年该村完善“党建引领+红色文旅+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依托红色资源,注册成立“红之城”文化旅游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种植了油葵、油菜等节水作物1000多亩,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衡水市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域,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行动,狠抓基本队伍、能力素质、发展动能、治理能力四个提升,取得扎实成效。

提升基本队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前,以开展问题“清仓”、班子“清底”、财务“清账”、干部“清心”、指导“清晰”、操作“清楚”等“六清”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物色储备了14129名村级后备力量。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在全省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同时,选派1081个驻村工作队、324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1001个脱贫摘帽村和8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能力素质,抓好村干部集中培训。年内完成新一届村干部集中轮训,采取“村庄为教室、大地做课堂、村干部当老师”的模式,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任党组织书记、“团结就是力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专题班,培训村党支部书记1700多名。同时,探索实施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遴选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直接帮带新任村干部。组织推荐3000多名优秀村干部、后备力量,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提升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提升发展动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农户”“党建+信用+金融”等形式,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能力。饶阳县王同岳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同悦瓜果种植合作社,通过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开展全方位种植服务,建成500亩葡萄、蔬菜采摘基地,年产量100万公斤,总收入1200多万元。市委组织部联合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逐乡镇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台账,引导乡村两级党组织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四旁”植树,增加集体收入,通过股份合作、提供服务、发展电商等模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提升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农村治理体系。加强对农村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确保各类组织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形成治理合力。今年以来,该市在农村大力推行“五议三公开”工作法、小微权力清单,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其他组织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水平。同时,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目前,该市所有行政村初步构建起“法治德治智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