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市上半年收获118个好天

2021-09-06 15: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上半年,河北省衡水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再创佳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2,较去年同期下降9.6%;PM2.5浓度4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5.1%;达标天数11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0天。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离不开该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今年以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区域联防联控和现代治理格局支撑,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市制定了《衡水市砖瓦、耐火材料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全市7家砖瓦、耐火材料企业工业窑炉已开展提升改造的前期工作。另外,采取逐村逐户排查、加强人力巡检、加密无人机飞检等手段,加大对散煤复燃的管控和整治力度,未发现散煤复燃现象。

同时,该市以玻璃钢、橡胶制品、丝网和家具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全面排查采用单一、低效治理工艺的涉VOCs排放企业,督促其全部升级为多级处理工艺;制定18条臭氧污染管控可量化、可考核的措施,积极推进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治理。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现场抽测。今年上半年,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84人次,抽检车辆16574辆次。

实施扬尘精细化管控。该市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八个标准”,实施道路保洁“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控,常态化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对全市建筑施工、水利工程、道路建设工程、裸露土地、料场料堆等各类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完善扬尘污染源动态数据库。开展卫星遥感监测裸地,对建成区裸地信息及时核查整治。强化扬尘在线监测,严格执法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因扬尘污染管控措施不到位、扬尘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共立案处罚153件,处罚355.4万元,扣缴相关县市区财政惩罚性资金230万元。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