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小村大爱——河北枣强王洼村全体村民为癌症女孩捐款

2021-08-25 11:25:15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洼村的乡亲们,大伙儿注意了!跟大家说个事儿,这是个大事,是大事咱们村的老少爷们儿就不能不管。咱村里王董的大闺女王顺帆得了癌症,她家里的情况咱也都了解,村里开会的意思是,希望大家都给捐点钱,没多有少,咱们帮这个闺女一把,帮这个家庭一把,不强制要求,大家有意愿的可以来大队上找我们……”

近日,在河北衡水枣强县恩察镇王洼村,大喇叭里传来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杰的声音,简短有力的几句话过后,村里的人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大队部……

事情要从7月初开始说起。在北京打工的王顺帆身体忽然疼痛难忍,根本无法继续工作,甚至无法自由活动,她的父母去看她,发觉症状并不是普通的疼痛,就带她来到距离最近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就诊。结果一出来,一家人都傻眼了,王顺帆的病症叫做“尤因肉瘤”,普通人听都没听过的词儿,医生解释说这就是骨癌的一种。这个17岁的女孩儿居然得了癌症,还是突发性的罕见骨癌!一家人顾不得伤心,赶紧听从医院安排开始治疗,作为父亲的王董深知自己一个普通农户负担不起癌症的治疗费,别说今后,就是现在家里也拿不出全部的治疗费,但夫妻俩不忍心女儿被折磨而放任不管,就算再艰难,也拼命咬牙坚持着……他们找亲戚朋友借了个遍,第一期30余万元的治疗费算是凑上了,勉强维持到了出院回家。

回到老家后,乡邻们被顺帆骨瘦如柴的样子惊到了,简直认不出来了,一问才知道原来孩子“得了大病”。王顺帆的癌症太过罕见,传来传去传到了村干部的耳朵里,新老村干部决定开会“合计”一下,大家一致决定,这样的情况咱们得帮一把,孩子太年轻了,咱们能帮多少算多少吧!但村“两委”班子几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在村里“说”一下。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但事情到这儿只是一个开始,同样的话,王杰又在村里的微信群里说了一遍,很快,几个村干部的手机就被电话、微信“轰炸”了,很多在外打工、生活的人表示希望村里可以接受微信捐款。几个村干部决定分成两组,一组负责现金捐款,一组负责微信捐款。

谁也没想到,第一个到达捐款现场的,是刚刚调整到恩察镇政府、分包王洼村还不到两个月的常务副镇长刘伟。原来,刘伟一早翻看微信群,得知几个村干部决定要开会讨论捐款的事,就早早地赶来了,啥也没说,悄悄递上来200元现金。看着刘镇长真诚的微笑,几个村干部都没说话,走过来轮流跟刘镇长握了握手。此时无声胜有声。

年轻的村妇联主任王林,今年换届后刚刚入职。看着一双双黑红的布满老茧、粗糙皴裂的双手递过来的现金,再看看大家沧桑、淳朴却真挚的脸,王林被一种大爱的精神感动着、鼓舞着,仿佛在此时又重新认识了一遍自己接触了30年的乡亲们。

80多岁的低保户王西崇颤巍巍来到大队部,他掏出200元现金,头也没抬,喃喃说道:“我也没啥本事,平时一直是靠国家救济,靠村里爷们儿帮忙,今天我也得出点儿力。”大家静静望着这个平时不爱言语的老人,忍不住给他鼓起了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也先后来到大队部,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他们的行动让全村的人们感受到了大爱的温暖和力量。

后来又发生一件让大家热泪盈眶的事:6岁的王辰杨手里攥着一枚硬币走过来,冲着老支书王其仲喊了声“爷爷”,就把硬币放到了桌子上。老支书走过来,摸摸孩子的头表示赞许,孩子小脸儿一红:“我在幼儿园得了10朵小红花,这一块钱是我爷爷奖励给我的,我想捐给大姐姐。”现场的人们一边连连夸赞,一边让孩子把钱收回去,都要替他捐,但孩子说什么也不肯,扭头就跑了。屋里安静了半天……后面过来捐款的人更多了。

村支部在微信群里表扬了这个懂事的孩子和以王西崇为代表的善良的困难户群体,并称赞“王洼村乡亲们个个都是好样的”!这话也不是虚说的——

去年春节疫情暴发,村里防控形势严峻,没有任何呼吁,村里在外打拼的人们就不约而同行动起来,有的送来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有的送来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还有的捐钱,用各自的方式为老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年防汛期间,村干部轮流坐班,不少群众也自发行动,到街上巡查,检查排水口,查看街道胡同、鳏寡孤独户的积水情况和房屋安全状况;这次一家有难,全村老少齐上阵,通过现场募捐、微信转款和“水滴筹”等方式,仅一天半的时间就为王顺帆募集善款5万多元……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村民纯真的爱,为这一家打上了一针“强心剂”,也大大增强了王顺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王顺帆,加油!抗癌路上,全村老少一起守护你! (张海霞)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