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安平推动丝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2021-08-23 10: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12台织网机轰鸣作响,一张张细密造纸丝网喷薄而出……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安平县河北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的场景。

“原来企业只有4个生产车间,即便设备连轴转,也不能满足订单的供应。”公司副总经理陈丛尚说,2015年,公司整体搬迁到高新区后,通过政府补贴购置了9台织网机,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平方米以上。近两年,在政府政策引导下,陆续获得600万元补贴资金用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生产能力再次提升,产品也更有市场竞争力。

“为了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引进先进设备的企业,安平县委、县政府会给予企业5%至10%的设备补助,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安平县工信局局长马占英介绍,近年来,安平县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结构调整”这个核心,不断提升丝网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努力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了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今年,安平县河北艾林建材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后,提升改造丝网设备,优化工艺流程,自主研发不锈钢窗纱,生产的超清不锈钢窗纱透光率由原来的65%提高到80%,产品品质实现跨越提升,企业订单应接不暇。

聚焦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2020年该县相继出台了《安平县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推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固链,致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先后成立了国家丝网实验室、河北省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效整合丝网产业领域的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丝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县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八条措施》,深入推进“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积极开展“稳岗暖心”行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壁垒,更高效率释放政策红利。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23亿元,惠及纳税人13605户次。

去年以来,该县以安平丝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工厂、办事处、海外仓为基础,借助中建材易单网、易虎科技等公司合作关系,在海外搭建更多的安平丝网销售平台、仓储平台和物流渠道,设立丝网云工厂,逐步主导销售终端。并借助环球资源网、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平台,改变传统销售、物流配送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业”模式,将信息化技术融入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扩大销售渠道,促进产值翻番倍增。

目前,该县丝网产业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7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全县科技创新能力由C级跃升为B级,进入全省前45名,丝网产业正由“安平织造”向“安平智造”加速迈进。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