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农村厕所改造任务9月中旬全部完成

2021-08-23 10: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近日,记者从河北省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改厕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在完成30393座农村户厕改造的同时,建立粪污清掏、厕具维修、问题受理等3项农村厕所管护工作机制,并配备大、中、小各种类型抽粪车1081辆,建设粪污收集站点203个,实现乡镇农户粪污清运全覆盖,切实解决了改厕农户的后顾之忧。

据悉,该市以抽运及时、价格合理、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了厕所清掏机制。部分县(市、区)聘请了专业服务公司,负责厕所粪污的收集和运输。部分县(市、区)根据辖区内改厕村庄数量、服务人口、运输距离等因素,分片区成立农厕服务组织,开展清运服务。同时,县(市、区)政府还采取将购买的车辆入股第三方公司,第三方公司减免改厕户部分清掏费用的形式,减轻群众负担。

建立厕具维修服务机制,做好厕所后续服务。该市各县(市、区)引导厕具生产供货企业或其他经营者成立维护服务公司,开展厕具维修服务。在产品、工程质保期、质保范围内出现的问题,维修费用由供货企业或施工单位承担。超出质保期、质保范围或人为损坏的,维修费用由农户承担,实行低价有偿服务,切实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目前,该市13个县(市、区)已经建成厕具维修站点91个,配备人员239人,服务能力基本覆盖了所有改厕村庄。

建立农村改厕投诉举报制度,在各县(市、区)建立了农村改厕投诉、处理制度,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及时接收群众来信来访,有效解决农村改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让群众改得舒心、用得顺心。

下半年,该市将加快农村厕所改造进度,对民心工程剩余的24607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加紧施工,力争9月中旬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