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2021-08-16 15:2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日前,记者在河北衡水市举行的“学史力行、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冀州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紧密结合,推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集聚全区之智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冀州区党员干部从区级领导干部做起,深入乡镇、企业、农村和社区察民情、听民意、找短板、谋思路,特别是明确每周六为区级干部调研日,开展“开门写报告”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和区级领导干部“人人写报告”活动,从全区发展层面出发,听取征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集全区之智、聚全区之力,对今后发展提出建议,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忧愁盼”问题。同时,开展群众“微心愿”征集活动。从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中梳理出亟须解决的726件民生实事,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其倾斜。

聚焦群众出行,推进城乡交运一体化。冀州区投资170万元,收回原有民营客运班线和车辆,推进城区公交外延。目前该区开通优化了5条城乡公交线路,基本上形成辐射全区10个乡镇的公共交通网,全面打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聚焦节俭婚俗新风尚,大力推行婚俗改革。冀州区积极争创省婚俗改革试验区,聚焦婚俗陋习,就移风易俗、倡导节俭、完善村规民约等8项内容进行数据汇总,通过“行政引导+村规民约”的形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全区红白喜事简办率超90%。

聚焦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冀州区进一步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日前,该区在衡水市率先上线运行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全程网办功能。企业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国家网申请编号后即可领取二类备案凭证,不用再提交纸质申请,不用在大厅内等待审核出证。同时,该区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检验服务,医疗器械企业产品技术检验时限从60个工作日缩短到30个工作日。

聚焦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全面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目前全区公办小学已全部推行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有效缓解了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准时接回难、无人看管”的难题。

聚焦农民增收难题,建设“订单农业”基地。冀州区全面落实“果蔬进京”“中化来衡”战略,对接北京新发地、中化集团等龙头企业以及“单品大王”,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该区已建成果蔬基地2.6万亩,引进高附加值蔬菜品种10余个,冀州菜已经端上首都餐桌。当地村民除获得土地流转和分红收益外,还能到果蔬基地上班,收入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