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武强:农村厕所管护建成一体化运行模式

2021-08-12 15:5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于紫阳)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坚持“小厕所,大民生”“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工作思路,从群众的需求做起,着力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建立了农村厕所清淘、维修、监管及粪污处理一体化运行模式,助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一体化的运行环境

按照“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的建设思路,武强县根据村庄改厕数量和人口密度,科学设置39个粪污收集点,每个收集点均安装100立方米大型地埋三格式粪污收集罐。

为满足全县厕所清淘及粪污处理需求,武强县共配备粪污收集清运车22辆、粪污干湿分离车2辆、大型吸污车1辆,车辆运行作业服务范围覆盖全县村庄。同时,建成5座厕污一体化集中处理站,用于对粪污收集点产生的粪液和附近村庄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并配套建设围栏、绿地、甬道及湿地等。

清淘费用是影响群众参与支持改厕的一个关键因素,为打消群众顾虑,武强县制定了厕所清淘服务支持政策,明确每年农户第一次清淘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第二次清淘农户只承担20元费用,其余部分由政府承担。

引进实力强的服务公司

结合农村厕所清淘及厕污处理等工作需求,武强县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将粪污收集点与购置车辆移交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和运行,以满足全县农村厕所清淘、管护及粪污清运处理需求。目前,已完成户厕清淘5600座,收集处理厕所粪污8000余立方米。

厕污处理站也由第三方公司运行维护,5个厕污处理站已全部配齐配套管网及相关运行设备,正在有序运行中。截至目前,累计处理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3.2万余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建设高效的指挥平台

武强县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厕所管理手机软件为着力点,建成了集“摸排、改造、维修、报抽、监管”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大数据管理平台。

利用此平台,改厕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户厕报抽、报修、评价等,养护和维修公司的服务人员第一时间接收报修、报抽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吸粪、维修作业。为实现对作业全程的监控,每一台吸粪车辆上都安装有GPS定位、视频监控、实时传感器等设备,系统自动对吸粪车辆进行全过程跟踪查验,避免私拉乱运、随意倾倒等问题发生。同时,每一次作业都将被系统记录,可作为政府考核服务公司的作业质量依据,也方便政府和公司之间进行补贴结算。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基础信息录入,已登统改厕信息近3万余户。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