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我要为灾区群众做点事!”——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带领芍药村党员突击队驰援河南

2021-07-27 17: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张占祥)“我们要充分发扬芍药村抗震救灾精神,做到有令必行,来之能战,战之必胜!”7月26日上午,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的村委会广场上,由12名年轻党员组成的支援河南救灾突击队队员整装待发,全国道德模范、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振臂一挥,“出发!”

7月26日,王文忠带领芍药村救灾突击队队员成功转移养老院受困老人。通讯员张占祥摄

“灾区很多群众受困于洪水之中,物资匮乏,不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河南各地突发洪涝灾害,听闻河南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等多地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王文忠心急如焚,坐卧不安。

王文忠紧急联系采购了两车面包、矿泉水、方便面、药品、棉被等救灾物资,以及救援绳、头灯、破击锤、头盔等救援工具后,7月25日下午2时,一场紧急动员会在芍药村党员会议室召开。“一河不分南北,河北河南是一家,我们应该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王文忠的一番动员,得到村民们积极响应。经过筛选,12名身强力壮、熟悉水性的年轻党员组成的救灾突击队成立。动员会结束后,芍药村全体党员还踊跃为灾区捐款14100元。

7月26日,王文忠带领芍药村救灾突击队队员为养老院捐送物应急物资。通讯员张占祥摄

救灾车辆一路风驰电掣,26日下午4时许,突击队一行到达河南省新乡市。驶入新乡市区,洪水肆虐的痕迹仍随处可见,交通护栏七零八落地散落在街道上,沿街很多门店的卷帘门被洪水冲坏。经过与新乡市救灾指挥部联系得知,位于牧野区小朱庄村附近的香山颐养院有部分老人需要转移,并且缺乏应急物资。

得知这一消息,王文忠率队火速赶往。队员们乘坐充气艇渡过深水区之后,蹚着齐腰深的水进入了香山颐养院。据颐养院院长王德玉介绍,洪水来时,颐养院里有100多位老人被困,经过多方救援,有40多位不能自理的老人被转移。现在还有一位老人需要转移,由于断电,又缺乏蔬菜,老人们食物供给也有些困难。

了解情况后,王文忠果断地将突击队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负责转运老人,一组通过充气艇运输物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劳作,队员们终于将老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为颐养院送来一批包括火腿、面包、榨菜等在内的应急物资。

忙碌完毕,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浑身湿透。然而,来不及喘口气,一辆外地来的物资车辆抵达。队员们顾不上劳累,快速加入搬运队伍,卸车完毕,夜幕已然降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